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在家上班?早該如此!

2020/02/24 10:45

資深媒體人王志鈞。

不知該稱為因禍得福,還是早該如此?受到武漢肺炎沸騰影響,不少人居家隔離,並且也被迫必須在家工作。

「在家工作」這件從數位網路普及化以來,一直被人們列為未來大趨勢卻遲遲未能成真的明日願景,竟然從一個RNA病毒身上,取得了豐沛的能量,成為2020年沛然而莫之能禦的一股大風潮。

單以台灣最流行的通訊軟體巨擘line來說,2月20日都宣布推出電腦版5.22.0新功能,包括記事本支援訊息強調的字體效果,以及視訊通話及直播功能新增多款濾鏡和模糊背景特效,讓用戶可以安心用LINE的視訊通話開會與溝通事情。

全面化的在家上班到底有沒有可能?不要說太遠,以我自己為例,15年來我都在家接案、工作。過去,這類在家工作者被稱為Soho族,後來流行斜槓人生,但本質上就是靠委外案件的專業技能維生。

當企業大量把非核心業務,外包給專業工作者時,公司內與公司外工作者所賴以維繫的管道,就是數位化與行動化工具,包括網路、行動電話、通訊軟體和視訊等等。

當體制內工作者,可以把非核心的業務,大量且放心地委外給體制外的Soho族或專業工作者時,有什麼道理體制內的上班族,不能放心地在家工作,並善用數位工具來達成遠距溝通與工作的可能性呢?

在家工作有何好處?第一、省去上班通勤時間與交通成本,實現低碳生活;第二、降低城市擁擠,實現就業者生活郊區化的美好願景;第三、增加親子共處時間,實現工作與生活合一的人倫本性。

我隨便一舉,都可以舉出一堆好處,但為何「在家工作」遲遲未能實現呢?答案恐怕還是得從資方身上找答案。

以過去的數位領頭羊雅虎為例,讓員工在家工作的自由風氣,早自公司成立以來即是如此。但是,2012年從谷歌來到雅虎擔任執行長的梅爾(Marissa Mayer)卻反其道而行,宣布每位員工都要到公司上班,因為她相信同事間相處能增進默契,強化團隊合作。

結果如何呢?雅虎的經營績效並未見起色,五年後還在梅爾手上出售給美國電信商威訊。光以這個案例就足以證明,員工在家或遠赴公司上班,與企業的競爭力似乎並無太大的正相關。

如果說疫情遲早會落幕,企業資方應該認真思考的是,隨著數位化社會的發展,讓更多員工待在家裡工作的遠距上班型態,絕對是企業不可逆的趨勢。有競爭力的企業應該及早對此做出長遠安排,而非權宜之計,才是長遠的留才之策。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