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沒病例也慘! 亞洲外經濟受創最深可能是「這」

2020/02/23 19:19

除了中國周邊以外,全球經濟受創最深的地方,可能在遠在天邊的非洲。(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而《彭博》報導指,由於太過仰賴中國及單一農礦產品,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可能是除中國等周邊亞洲國家以外,經濟受創最深的地區,而且即使該地區完全沒有病例,恐怕經濟也難逃重創。

原油貢獻非洲撒哈拉以南出口比重高達90%,且非常仰賴中國,若油價1整年下滑5%,該地區出口額就會減少40億美元,相當於該地區GDP的0.3%;而今年以來,國際油價下滑幅度已達11%,也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將奈及利亞經濟成長率從2.5%下調到2%、

除了原油以外,今年國際銅、鐵礦價格也因疫情而下滑8%及1.5%,讓納米比亞央行總裁直呼「這是1場災難」,因為該國出口中國的比重達20%,且主要為鑽石及銅礦。

除此以外,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非、尚比亞等國也面臨危險,而且範圍還不僅只於礦產等重要出口品,即使是小農的生產,也會因過於仰賴中國而受衝擊,中國諮詢機構睿納新點名的產品就包含納米比亞的牛肉、盧安達的咖啡、肯亞的酪梨及南非的柑橘等。

英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研究員Dirk Willem te Velde就指出,越來越多開發中國家仰賴中國,但如果1個國家想要促進高品質增長,增加勞力密集產業,以及對衝擊更具抗性,那就必須增進多元化才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