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撤中」之聲響起 習指示優先保龍頭企業復產

2020/02/22 18:37

習近平指示,優先保障關鍵企業復工復產。(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促使切斷對中國供應鏈依賴之聲在各國浮現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應協助製造業供應鏈中的關鍵企業復工復產。中國交通銀行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警告,中國製造業停工將引發更多產能外移的風險,「若生產干擾情形延續到3月或4月,產業外移將加速」。

習近平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指示:「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要支持出口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

對於疫情,他說:「要清楚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來到,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他也坦承,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不過中國今年的經濟發展與脫貧目標仍不變,中國將繼續開放經濟。

他指示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而在中國的外企則反應,由於口罩供應短缺以及物流問題,製造業產能無法全滿。《南華早報》報導,相關經濟效應在全球其他地方,包括法國都能感受到,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該疫情恐拉掉法國經濟成長0.1個百分點,他強調法國必須切斷對中國的依賴。

交通銀行資深研究員劉學智指出,「中國深度整合進全球供應鏈並非固定不能改變,事實上,過去2年能源與勞力密集產業已因美中貿易戰而遭擠壓」;他說,汽車、電子以及機械生產必須快速恢復,否則「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恐超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