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國家隊助攻60台口罩新機 日產能高逾25%

2020/02/22 16:16

工程師協助口罩機台調機。(工具機公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台灣政府斥資2億元,下單給國內兩家中小型工廠,製造60台口罩設備機,第二批15台口罩機陸續交貨中。根據政府估算,每部口罩機日產能約10萬片,但新機功能未磨耗,日產能比舊機台高出25%至50%。

台灣口罩產業屬低利潤,早在20多年前多已外移,但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使全球口罩需求大幅增加,政府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產線,更將半年交期縮短至一個月,幕後推手來自「工具機國家隊」。

第一批國家隊成員有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台灣瀧澤、亞崴機電、程泰機械、永進機械、哈伯精機、靄崴機電、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以及精機中心、金工中心、工研院機械所三大法人。

促成的工具機國家隊的關鍵人物有工具機公會的名譽理事長嚴瑞雄、現任理事長許文憲與瀧澤總經理戴雲錦,不斷徵調資源、協調分派任務,而工具機重鎮在台中一帶,這支臨時成軍的國家隊,帶著技術、人力與零組件,特地北上支援。

擔任總指揮官的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總經理賴永祥表示,上週交貨的9台新機,調校完的日產能的確優於原估計的10萬片,已分派到口罩製造商淨新手中的2台新機日產能已達25萬片。

他解釋,日產能10萬片是以過去舊機台為基準,新機台最高一分鐘可製造120片,一天最高達17萬,但賴永祥說,新機即使沒有磨耗,多少還是會有誤差,就像行駛在高速公路,不可能一小時都開在最高限速一樣;換算後,新機平均日產能介於12.5萬至15萬之間,產能比舊機提兩成五至五成。

賴永祥也說,生產過程難免會碰到傳統問題,例如物料短缺,漏訂材料等狀況,但透過工具機公會協助調貨解決,這次口罩機台能順利生產,見證台灣工具機業者齊心協力與充沛能量,估計3月初即可全數交機,3月中旬讓國內口罩日產能達成千萬片目標。

許文憲也在昨(21日)又號召第二梯支援部隊,包括大立機器、吉輔企業、盈鍚精密、高明精機、凱柏精密、嵩富機械、新穎機械、源潤豐鑄造、德大機械、慶鴻機電、泓鉅精機、鍵和機械加入。

工具機公會表示,這60台口罩設備已陸陸續續交機投入產線,相信並期待不用天天排隊領取口罩的日子即將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