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煤下氣上!台灣主力電源現「黃金交叉」

2020/02/22 12:57

台電去年煤電及氣電發購電量占比正式黃金交叉,燃氣超越燃煤,「氣主煤從」時代來臨。(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燃氣發電正式超越燃煤!台電今(22日)公布去年燃氣與燃煤發購電量佔比,出現「黃金交叉」,燃氣以38.2%首次超越燃煤的37.3%,成為台灣最主要的電源。台電也表示,漸進減煤是現在進行式,「煤主氣從」已邁入歷史,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絕非遙不可及。

配合國家政策,台電電力調度已轉變為「綠電先行」、「環保調度」,根據台電公布資料,燃煤與燃氣發電在總發購電量中的佔比,從2012年煤電40.6%與氣電30.3%,差距一路縮小,2016年兩者佔比差距在1%以內,2018年更只差0.2%,並在去年正式黃金交叉,燃氣佔比38.2%、燃煤占比37.3%,燃氣發電首度超越燃煤,台電統計,至今年1月,燃氣全月發電已佔41%,遠高於燃煤的31%。

台電表示,因火力電廠中,用煤量持續下探,去年供電趨於穩定,台電也持續擴大減煤減排。台電以台中電廠為例,全年用煤量遠低於許可證限值1600萬公噸,也比2018年大減超過300萬公噸,今年用煤量也將持續朝減煤4成、年用煤量1260萬噸目標邁進。

台電說明,除了減煤,更全力推動減排,並推動既有機組空污改善工程,而未來新建燃氣機組陸續上線,用煤量將可進一步降低,排放更能大幅度削減。

台電以台中電廠為例,去年排放量已比2014年減少超過一半,目前正積極推動興建2部燃氣機組,預計2025年新機組上線後,加上環保改善工程陸續完成,未來排放將比去年再減少超過6成。

台電重申,減煤必需以供電穩定為優先並循序漸進,台灣目前正以穩健的步伐朝減煤的目標邁進,也積極佈建再生能源,盼外界支持可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增氣減煤計畫。

台電表示,漸進減煤是現在進行式。(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