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個人收藏成為眾人寶藏!奇美博物館微電影許文龍道出「心願的起源」

2020/02/21 20:03

逾90歲的許文龍,親自為奇美博物館微電影口述當年的初心。(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奇美集團60週年,特地為博物館拍攝了「心願的起源」形象微電影,道出創辦人許文龍當時籌設的初衷,以及讓「個人收藏成為眾人寶藏」的經營理念,已逾9旬的他難得入鏡,還親自口述,希望勉勵更多弱勢者,只要肯努力,一定能出頭天,而事業有成後,勿忘回饋社會。

這部形象短片由知名藝術家兼導演楊士毅操刀,長度4分50秒,由許文龍說出博物館成立的初心,讓各界了解這棟優美的建築物,不僅典藏豐富,創設的背後,還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

許文龍的初衷,來自於日治時期的童年歲月,到住家附近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之後所立下的志願,他因為生活貧苦,可以免費進場參觀標本展品,成了心靈寄託。

當時許文龍觀賞的標本,後來輾轉到台南二中,並常年收藏;他也自我期許,未來自己若賺了錢,也無私付出,要蓋間博物館,讓社會大眾,尤其是弱勢者都可以免費參觀。

為了還原許文龍童年的那段歲月,奇美還特別向台南二中申借場地,並找來母校「立人國小」棒球隊的選手,扮演他學生時的角色,並拍攝逛博物館的畫面,重建80年前的情境。

影片藉由道許文龍的口述,提及興建博物館的起心動念,剪輯了「理念版」,還有「動物廳」、「藝術廳」、「兵器廳」、「樂器廳」等五個極短篇,建構出他在事業有成之後,努力典藏的初衷。

歷經80年,許文龍終於圓夢,建了遠近馳名的奇美博物館。(記者吳俊鋒攝)

影片旁白也很感人,敘述來到這裡,不僅走進一間博物館,也走進一個長者的心願;許文龍還說,這是親手播下的種子,期待有更多囡仔,都能像當年的他,受到同樣的啟發,長大後回饋社會,形成善的循環。

副館長廖婉如則表示,外界常疑惑,為何奇美典藏品以西洋藝術居多,主要是許文龍希望讓那些經濟弱勢、無法出國的人,在台灣就能欣賞到世界知名的精彩創作,如同當年的他一樣。

廖婉如指出,畫面中,高齡的慈祥長者,談到自己幼時的初心,搭配小許文龍的身影,橫跨80年,終於圓夢,真摯、深刻,真的令人感動;博物館也是他送給台灣社會的禮物。

廖婉如強調,奇美成立迄今,一直秉持分享的理念,透過影片讓民眾了解博物館存在的意義,同時也邀請大家經常前來,共享精彩的藝術文化。「心願的起源」形象片連結:youtu.be/H573Q23sNaw。

透過學生時期角色的詮釋,道出許文龍興建博物館的初衷。(記者吳俊鋒翻攝)(記者吳俊鋒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