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終局之戰 遠傳:總計平均用戶頻寬是三雄之最

2020/02/21 18:02

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記者王憶紅攝)(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5G頻譜第二階段位置競價於今(21)日正式結束,其中關鍵3.5GHz頻段,遠傳電信以20.3億元成功取得3340MHz至3420MHz橫跨「魚頭」與「魚肚」位置,遠傳表示,總計5G平均用戶頻寬,是三雄之最。遠傳並呼籲政府提撥標金設立「5G基金」,制定國家標準解決建設障礙。

遠傳表示,3.5GHz頻段取得頻寬90MHz,而具有超高網速特性的28GHz頻段也獲得400MHz的頻寬,搭配目前已涵蓋全島的UMTS、LTE縝密網路,遠傳已握有最有利發展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夢幻旗艦」頻譜,平均用戶頻寬為電信三雄之最。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5G必須至少擁有80MHz連續頻寬才能發揮高速連結特性,以高速公路比喻,頻寬決定「速限」與「車道數量」,遠傳此次5G競標取得3.5GHz頻段80MHz的頻寬,在高速度的網路好比為用路人搭建了雙向各四線道的寬敞道路,以用戶數換算,遠傳用戶平均分配到頻寬資源為數一數二,期待未來遠傳5G用戶將有國內最佳的使用體驗。

遠傳指出,5G網路建設不僅是台灣「數位國家」的發展根基,更是我國資通訊上下游產業發展的神經網絡;本次5G頻譜競標中,最令人憂心的是過高標金將對於產業發展、消費者權益、甚至國家競爭力產生負面衝擊與影響,「如何以行政資源結合、善用5G超額標金,具體協助電信產業發展5G」成了目前各界關注的焦點。

遠傳呼籲,政府應具體提供資源與政策協助,使電信業者得以快速完成5G網路建設與提供創新應用服務,建議政府參考美國設立「5G基金」,自本次5G頻譜標金中直接提撥至少二分之一,用於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不但可讓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取得服務,且能促使上下游產業加速發展。

遠傳表示,5G網路需使用大量路桿、燈桿、電桿與公有建築物,建議政府也應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制定中央與地方通用的「公共設施開放與使用標準」,並設立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調機構,以單一協調窗口搭配全國明確且一致的申請程序與收費標準,才能在未來快速有效的解決5G網路建設的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