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房產鍍金 買賣、繼承比為六都最高

2020/02/21 16:57

首都台北市每3件買賣便會伴隨1件繼承發生,為六都比率最高。房產業者分析,主因是北市房產價值高,因此,後人都會積極辦理繼承登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人口老化影響,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達5萬7677棟,再創歷史新高,進一步分析六都繼承與買賣移轉比率變化,發現首都台北市每3件買賣便會伴隨1件繼承發生,為六都比率最高。房產業者分析,主因是北市房產價值高,因此,後人都會積極辦理繼承登記。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2360萬人,較2018年底增加1.4萬人,人口增加數及增幅皆為歷年新低,反映出生人口仍偏少,另一方面則是死亡的人口仍緩步增加,6都人口占全國比率近7成,其人口總增加率以桃園市增幅12.6‰最大,新北市增5.7‰次之;另以台北市減少8.9‰較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大台北市地區因為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的網絡發達,新北市又有許多相對價格平價與屋齡新穎的房屋供給,大台北地區的上班族購屋很容易因為預算與便捷的交通,就選擇往新北購屋。

大台北捷運發達 首購族都往新北市買房

反觀台北市屋齡老舊且房價具有一定門檻,即使景氣復甦但交易件數較高檔仍少了一大截,另一方面北市因為土地與房屋資產價值高,若是長輩身後留下不動產資產,繼承人也會相對積極去辦理繼承登記,因此台北市近年都是六都之中繼承與買賣比例最高的區域。

2019年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共2.77萬棟,繼承移轉就有9783棟,平均每3件的買賣移轉就會伴隨1件的繼承移轉,比例是其他各都的2~3倍,不過等房子取代買房這件事可能沒那麼簡單,首先繼承人年紀以5、60歲以上的民眾最常見,其次則是這個世代也是多產的世代,因此1間房子可能動輒有4、5個繼承人,若生前沒有先分配好,最後可能也是得出售變現才能平均分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