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日聯合強化反補貼 南韓造船、半導體業恐遭波及

2020/02/20 21:42

美國、歐盟和日本為限制中國的工業補貼政策,3方在本月14日就修訂世界貿易組織(WTO)組織的《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發布聯合聲明,建議擴大禁止國家補貼的項目,南韓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指出,此聯合聲明也恐影響南韓的造船和半導體行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歐盟和日本為限制中國的工業補貼政策,3方在本月14日就修訂世界貿易組織(WTO)組織的《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發布聯合聲明,建議擴大禁止國家補貼的項目,而南韓智庫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指出,此聯合聲明也恐影響南韓的造船和半導體行業。

《BusinessKorea》今(20)報導,美國、歐盟和日本3方就WTO限制補貼簽署的聯合聲明,被外界認為意在限制中國的補貼政策,和依賴國營公司的經濟結構,而南韓智庫KIEP於19日發布報告指出,該聯合聲明也恐威脅南韓工業。

據報導,聯合聲明內容建議,WTO應擴大禁止補貼的形式、扭曲供應將被列為補貼損害,而國營公司將被歸類為公共機構。

KIEP則認為,聯合聲明可能影響南韓的造船和半導體業。如日本在本月初聲稱,南韓政府在重組該國造船業的過程中,為造船廠提供財政和金融支持,違反了《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另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去年12月的報告,南韓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半導體製造商,皆獲得南韓政府的預算支持。而美國總統川普在批評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時,也引用了同一份OECD報告。

不過,報導指出,出於聯合聲明的重點放在造成產能過剩的工業補貼,加上OECD的報告中,沒有提到半導體行業的產能過剩,而是提及鋁金屬行業的產能過剩,因此半導體行業受到的影響可能較低。

OECD在2019年底發布「衡量國際市場的扭曲:半導體價值鏈」報告,其稱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相比,中國半導體企業的確獲得過多失衡的政府資助和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