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銀第3家 渣打集團下調全球、中國GDP成長預測

2020/02/19 11:27

外銀第3家,渣打集團下調全球、中國GDP成長預測(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成長表現,繼瑞士銀行、星展銀行陸續調降對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後,渣打集團最新報告,也將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6.1%調降至5.8%,同時對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由3.3%下調至3.2%。

 本月初瑞銀下調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劇烈,瑞銀評估,即使疫情在第1季就獲得控制,首季GDP成長率恐僅有3.8%、5.4%,但若疫情延續至第2季,全年GDP成長恐將「不保5%」。

 星展集團隨後發布的預測,也將中國2020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原先的5.8%調降至5.3%。

 渣打銀行今日發布最新報告,因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由6.1%小幅調降至5.8%,同時對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也由3.3%下調至3.2%。

 渣打銀行認為,與2003年SARS相比,雖然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影響幅度較大,但因各地政府迅速採取防疫措施,預期影響時間可能相對將較短。渣打集團預估到2020 年下半年,週期性積極因素可望帶動全球經濟復甦,使經濟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成長速度,呈現「緩中趨穩」。

 渣打集團指出,若中國經濟短期內下滑,包括台灣、新加坡、泰國和香港等經濟體將受較大影響。但相對地,則台灣等地,也會因中國「封城」,受惠於部分商品的轉單效益。

 渣打銀行強調,雖然目前中國祭出許多經濟刺激措施,以寬鬆資金金援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各國央行也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部分經濟體甚至有財政刺激政策的操作空間,以緩衝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但全球GDP成長預期仍存在進一步下修的風險,渣打銀行因此提醒投資人,仍需密切關注市場情緒和供應鏈干擾因素,是否對主要經濟體成長表現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