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營利組織碳揭露城市評比 台北市連2年獲得年度A級

2020/02/18 16:23

非營利組織「國際碳揭露計畫」(CDP)今公布2019年參與碳揭露的城市進行評比,台北市獲評鑑為2019年度A等級城市。(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非營利組織「國際碳揭露計畫」(CDP)今天公布2019年參與碳揭露的城市進行評比,台北市獲評鑑為2019年度A等級城市,這也是北市連續2年蟬聯年度A等級。

台北市自2011年起參與國際碳揭露計畫,每年主動登錄溫室氣體減量成果,2019年5月CDP首度對全球596個參與碳揭露的城市進行2018年揭露成果評分,當時僅有7%的城市獲得A等級評鑑,台北市即是其中一員,更是亞洲唯一獲選專文介紹的城市。今年北市再接再厲,在全球超過850個參與碳揭露的城市當中,再獲A等級評鑑,連續兩年獲CDP年度碳揭露成果A等級評鑑。

國際間溫室氣體管理趨勢,國家層級常囿於減碳協議等不確定因素,且排碳量集中於大城市,近年已從國家逐步轉移至城市為減碳主體,城市減碳也成為國家減碳工作後盾。此次國際間參與2019年CDP評鑑之城市數目大幅增加,除顯示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城市的角色可因地制宜訂定靈活之減碳政策,其分享成功案例和經驗推廣,更能帶動國家的競爭力與永續力;另外,以城市領導在地氣候行動,可讓資訊更加透明和追溯,才能驅動在未來達成氣候安全。

環保局指出,自中央於2015年7月公布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北市府於就以2005年為基準年,連結「舊金山環境協議」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劃提出2030年減量25%,2050年減量50%之減碳目標,經執行各項減碳措施,並完成2018年台北市溫室氣體盤查及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通過,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於2005年已減少約96萬公噸,減量約7.3%。

目前北市主要產業型態以服務業為主,約70%的溫室氣體來源屬於電力使用造成的間接排放,其中住商部門排放量占比約75%、運輸部門20%。北市因此將節電列為最優先的減碳策略,並自2018年起執行「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補助服務業、醫療院所、社區、旅館、學校等汰換燈具等,經統計北市2018年總用電量即較2017年減少1.97億度(相當於43.18萬公噸CO2)。

運輸部門方面,北市除持續優化大眾運輸系統外,推動共享運具、擴大公共自行車系統,並配合「清新空氣行動2.0」,以「低污染、綠運輸、區域聯防」面向出發,建置友善電動車環境、引進電動公車、汰換老舊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等各項措施,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未來臺北市將持續落實氣候行動,由「全球視野,台北行動」出發,接軌全球永續發展潮流,並積極邁向城市碳中和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