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疫情可能催生中國之外的新亞洲供應鏈

2020/02/15 22:47

山東青島一家紡織廠工人14日戴著口罩上工。(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鑑於武漢肺炎疫情使中國供應鏈斷鏈,跨國企業正將生產線移出中國,或尋找所需零組件的替代來源,儘管這是權宜之計,然而,相關企業也在評估是否新地點在成本上較中國更具競爭力,部份專家認為,若這些公司選擇撤離中國,此刻將是亞洲製造地貌的轉折點。

報導指出,營建設備製造商小松製作所株式會社(Komatsu)正將用於汽車車體的金屬零件以及內部連接線材的生產轉移至日本與越南。此舉是為防範中國出貨延誤。

日本大金工業考慮將空調組裝部門,從仍封城的武漢移至馬來西亞或其他地方。該公司蘇州廠與上海廠10日已部份復工。一名行政主管說,如果武漢持續封城,「我們必須盡量減少生產衝擊」,關鍵零件,比如壓縮機等將必須在日本或泰國生產。

至於運動用品製造商亞瑟士,則研擬將生產線從武漢轉移至越南與印尼。

專家認為,儘管跨國大廠目前之舉僅是暫時性的,但卻可能引發對亞洲供應鏈根本性的檢視。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艾爾登(Edward Alden)說,「這將是一個轉折點」,由於中國的薪資與生產成本上升,許多公司已承受巨大壓力,而將生產部門逐漸移出中國。

他指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能去除多數關稅,企業必然認定,輸美中製產品的成本現在看來不是暫時較高,而是永遠較高。而隨著美國加強與中國科技貿易的審查以及武漢肺炎危機,「毋庸置疑,這將加速企業移出中國,多元化供應鏈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