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液晶電視等面板4大應用今年出貨下修

2020/02/14 14:50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液晶電視等面板4大應用今年出貨慘遭下修(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對科技產業的影響,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及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截至2020年2月14日各關鍵零組件及下游產業的狀況,面板產業主要4大應用包括液晶電視、NB以及顯示器、智慧型手機今年出貨全數下修。

根據TrendForce預估,由於於全球經濟的高連動性,中國疫情的延燒不只是單一經濟體的GDP衰退表現,而是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若疫情時間拖長、加劇,恐導致民眾消費力道減弱,為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帶來嚴峻考驗。

現階段TrendForec對2020年全年智慧型手機的生產總量預估為13.81億支,較去年衰退1.3%,為2016年以來的新低。有鑑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不排除智慧型手機生產量會有進一步的下修。

下游整機代工廠與品牌廠更是本次疫情衝擊的重災區,TrendForce指出,這些廠商除了因為延後復工損失寶貴的工作天數外,恢復生產後也普遍面臨作業員返工率低,以及各類物料短缺的問題,生產力因而大打折扣。

TrendForce預估,製造型態與物料需求相仿的電視與顯示器產品,因為疫情的衝擊,第1季的整機出貨量分別由原先預估的4880萬台與2900萬台下修至4660萬台與2750萬台。

筆記型電腦組裝涉及更複雜的關鍵零組件,現階段在包含電池、轉軸、印刷電路板等料件都面臨短缺的影響下,第1季的出貨量更將從原先預估的3500萬台大幅下修至3070萬台。

疫情不僅影響生產供應鏈,對於後續中國消費者信心與終端產品需求更是埋下中長期的陰影。有鑑於疫情對於中國市場潛在的負面衝擊,TrendForce同步修正2020年3大應用別的出貨規模,其中電視由219.6百萬台下調至218.0百萬台;顯示器由125.8百萬台下調至124.5百萬台;筆記型電腦則由162.4百萬台下調至160.2百萬台,修正幅度分別為0.7%、1.0%與1.4%。

至於在面板上,TrendForce表示,目前面板前端Array投片基本上都還維持滿載,但面板後段模組與下游品牌與代工廠的生產狀況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原訂2月10日多數中國城市預計恢復生產一事,隨著疫情暫時沒有減緩跡象、宣布封閉式管理的城市日益增加,復工變數仍大。

其次,即使復工,由於交通與物流管制的衝擊,關鍵材料與生產人力後續的到位情況同樣十分嚴峻。根據目前狀況,判斷除了TV面板延續1月漲勢的趨勢明確外,顯示器與NB面板價格因為不確定性因素仍多,維持報價與上月持平開出的看法,並觀望2月下旬復工之後的相關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