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歐盟務必正視習近平的中國對歐洲價值的威脅

2020/02/14 08:06

金融巨鱷索羅斯。(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南華早報撰文指出,歐盟必須正視習近平的中國對歐洲價值引發的威脅。而唯有中國政治高層能決定習的未來,他對武漢肺炎疫情處置失當導致的禍國殃民是如此顯而易見,中國人民與政治局必然認同,「歐盟不應蓄意促進其政治生命」。

他寫道,歐洲民眾以及政商領袖皆未全然了解習近平的中國所代表的威脅。雖然習是利用尖端科技,意圖完全控制中國社會的獨裁者,但歐洲人卻把中國主要當成是重要的商業夥伴。他們未能意識到自從習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以及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他已建立了一個與歐盟核心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政權。

川普政府(而非川普本人),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上表現較佳。美國跨黨派政策宣佈中國為戰略對手,並將華為與其他一些中國企業列入未經政府許可,禁止美企與之交易的「實體清單」中。只有一人能違反此規定卻又免責—川普本人。遺憾的是,他顯然將華為放在與習的談判桌上,而違反該規範,自去年五月美國將華為列入該清單以來,商務部已數次給予華為3個月豁免。

索羅斯指出,華為自習近平上台後,與其他所有中國企業一樣,必須聽從中共命令。2017年中國頒布國家情報法後,聽命行事成為正式義務。不久之後,華為一名員工捲入波蘭的間諜醜聞,華為也被指控其他相關案例,但間諜活動不是歐洲最大的危險,讓歐洲最關鍵的基礎建設依賴中國的科技意味開啟一道破壞與勒索的大門。

索羅斯說,對他清楚不過的是,在習之下,中國將對歐盟奠基的價值造成威脅,然而歐盟成員國領袖以及產業領導人,特別是德國卻不這麼清楚。

他指出,歐盟面臨巨大挑戰:成員國之間為預算彼此內鬥,同時關注取悅習近平更甚於維持跨大西洋關係。他說,美國與歐盟,或者單單歐盟,應該合作堅實愛立信與諾基亞,使其成為華為的勁敵。習將在九月歐盟與中國高峰會上與歐盟27國成員國領袖會面,歐盟必須了解這將給予他亟需的政治勝利,除非他被追究未能支持人權,尤其是西藏、新疆與香港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