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調研:智慧型手機Q1全球生產總數2.57億支 年衰退約12%

2020/02/10 15:10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調研:智慧型手機Q1全球生產總數2.57億支 年衰退約12%。(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調研機構TrendForce(集邦科技)最新調查指出,由於生產智慧手機人力需求量大,在中國延後復工、以及人流管制政策下,將對產出造成明顯衝擊,此外民眾消費力也大減,第1季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的預估下修至2.75億支,年衰退約12%,為近5年來新低。不過集邦也認為,多數需求僅為遞延而非消失,因此對於今年生產規劃並不作過度悲觀的預估。

集邦科技分析,供應鏈方面,延後復工以及人力回流的不確定性,將導致零組件在2月的交貨遞延,進而影響整機生產進度。不過第1季本就是智慧手機生產淡季,加上年節前備貨尚有庫存,初估手機組裝廠於2月10號復工後,雖不至於立即斷鏈,但後續仍需視上游供應鏈的復工狀況以及海關通行狀況而定。

不過集邦提醒,年前即面臨供貨緊缺的主、被動元件、鏡頭等,由於市場庫存本來就吃緊,加上部份零組件需要大量人工,可能將帶來更為嚴峻的缺料危機。

以排名前3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來看,位居第1的三星主要生產據點在越南,加上在中國的市占僅2%,受疫情影響最小;但考量部分零組件仰賴中國供應,三星第1季的生產總數下修3%,來到7150萬支;排名第2的華為,受美國實體清單管制下,轉主攻中國內需市場,受到春節銷售遲滯的嚴重影響,第1季的生產表現下修15%,僅4250萬支。

排名第3的蘋果,祭出居家上班令,使得下半年的新機開發進度延宕。短期而言,人力以及部份新機用物料的供給受阻,將直接衝擊即將問世的iPhone SE2(或稱iPhone 9)的首波發表,第1季整機生產總數較原先預估下修約10%,來到4100萬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