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國住宅開工宅數達11.65萬宅 創2009年有統計以來新高

2020/02/07 17:49

全國住宅開工宅數攀升,去年度達11.65萬餘宅,為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度全國住宅類建照宅數爆出大量、高達14.85萬餘宅,為1995年來最高的一年,更是1991年統計以來的史上第四高,也同步帶動全國住宅開工宅數攀升,去年度達11.65萬餘宅,為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房產業者分析,去年推案熱區也出現新南向的趨勢,台中市接棒取代新北市,成為全台開工戶數最多的區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住宅建照與開工宅數主要反應市場景氣快速回溫,其中區域最熱的是台中市,開工數量高達2.6萬戶,台中市創下近10年單一區域開工數量最多的紀錄,顯見台中市的開發商有感景氣復甦,建案銷售穩定,更積極的買地推案,熱度甚至超過人口數量最多的新北市。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去年六都住宅開工宅數依序為,台北市近1.05萬宅、新北市近1.94萬宅、桃園市逾1.44萬宅、台中市近2.61萬宅、台南市為8756宅,以及高雄市近1.7萬宅,六都合計近9.61萬宅,占全國比重約82.78%。

曾敬德指出,去年度台北市住宅開工宅數則是創下近10年以來的新高,台北市不像其它區域有大量的重劃區土地供給,但在政府積極都市更新與危老改建的政策之下,似乎也逐漸收到好的成果。

若進一步相較2014年前波房市谷底,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呈現大幅增加,增幅都超過5成,其中台北市、台中市增幅更逾9成,反觀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則出現大幅衰退,減幅至少都15%起跳,其中新北市、桃園市衰退幅度更逾23%。

曾敬德表示,開工量增加一方面代表建商信心與展望樂觀,但推案大量增加也會增加市場供給,對於消費者來說,則有更多新的房子可以比較,但短期內面對外在的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還需觀察疾病發展與後續市場買氣復甦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