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英國、日本等6央行 聯合國際清算銀行研究發行數位貨幣

2020/02/06 19:49

國際結算銀行(BIS)以及全球6家央行傳出,將在今年4月舉行會議,討論推出可替代Libra或數位人民幣的數位貨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去年宣稱將推出數位貨幣Libra,引起各國警惕恐危害貨幣主權,中國則已稱,中國人民銀行已準備好發行數位貨幣,日媒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以及6家央行負責人,將在今年4月舉行會議,討論推出可替代Libra或數位人民幣的數位貨幣。

《日經新聞》今(6)報導,包括英國、瑞士、瑞典、加拿大和日本在內的中央銀行,以及歐洲央銀行與國際清算銀行,已在今年1月組成工作小組,研究由央行推出數位貨幣議題,而這6家央行和國際清算銀行,也預計將在4月中舉行首次會議,討論如建立由各自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報導指出,上述6家央行的目標為制定標準,用以管理數位貨幣在國際各銀行間的支付問題,而安全措施也是關鍵議題之一。

對於研究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日本央行副行長若田部昌澄則在5日表示,讓國際金融交易變得更簡單,是很自然的考量。報導則指出,儘管日本央行目前沒有計畫發行數位貨幣,但該國仍存在海外匯款手續費過高的問題。

據報導,上述研究小組,擬在今年6月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發布臨時報告,並在秋季發布最終報告。

中國人民銀行支付部門副主任穆長春,曾在去年透露人行已準備發行數位貨幣,其將類似於臉書的Libra,可在微信和支付寶等中國主要支付平台上使用,且發行數位貨幣,也有助於保護國家的外匯主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