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傳不願為武漢肺炎減產 OPEC+會議加開1天

2020/02/06 13:52

中國因武漢肺炎而石油需求大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交通流量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大幅減量,石油需求亦急劇下降,國際油價今年因此跌入熊市。國際油價週三雖因病毒疫苗研發、OPEC+考慮進一步減產的傳聞而收漲逾2%,但《CNBC》指出,產油大國之一的俄羅斯不願配合,OPEC+委員會會議也因此延長1天。

OPEC+(OPEC和非OPEC成員國)組成的聯合技術委員會(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JTC)4、5日在維也納舉行會議,評估武漢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的影響。不過,此小組並非最終決策機構,需依照評估結果來建議OPEC+部長召開緊急會議。

報導稱,該會議延至6日,因俄羅斯顯然不願進一步減產。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卡夫特(Helima Croft)表示,俄國「再次不甘願採取行動」,即使減產後對該國並不會造成沉重負擔。她也說,會議延期並不意外,因為近期會議顯示各方達成共識很有挑戰性,功能只為部長級會議提供市場前景。

OPEC+自2016年起限制產量以平衡市場、維持價格,這些國家的預算幾乎都倚賴油價支撐,但油價今年1月份遭武漢肺炎疫情突襲,迫使產油國採取行動。OPEC+目前每日減產180萬桶,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減產最多,若要進一步減產,恐怕也是沙國承擔。

投資機構Again Capital的合夥人John Kilduff透露,俄羅斯現在寧願監控局勢就好,而不願冒險失去市佔,沙國據推測至少要每日額外再減50萬桶石油,俄羅斯顯然卻步。如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上週五表示OPEC+部長們可以討論推進會議,但亦說需要幾天的時間來監控局勢。

標普全球普氏分析(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估計,最壞情況下中國2月石油需求每日減少260萬桶、3月時每日減少200萬桶;最好情況下,2月石油需求每日減少90萬桶、3月時每日減少65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