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疫情》KPMG:中國10日能否開工是關鍵 若延期恐成「災難」

2020/02/05 20:34

KPMG(安侯建業)副執行長游萬淵今天表示,中國本月10日能否開工將是關鍵。圖為富士康產線。(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多個城市已宣布封城,對經濟造成衝擊,KPMG(安侯建業)副執行長游萬淵今天表示,中國本月10日能否開工將是關鍵,若企業無法如期開工,或是二次停工,恐造成「災難性」影響,重挫企業2月營收表現,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KPMG今天舉行媒體春酒,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游萬淵表示,過去從SARS到H1N1疫情的經驗,到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企業須建立風險管理制度,「企業千萬不能鐵齒」,透過平時提升風控品質、實地演練因應。

他舉例,肺炎影響導致額溫槍缺貨,假設需求量有200萬支,1名中國台商較有風控觀念,平時就已備貨100萬支,只要補足100萬支;相對而言,另名台商平時備貨僅50萬支,即便加開產能也難以因應供貨,顯示建立風控管理重要性。

他進一步提到,中國預計本月10日將開工,若是順利開工,對產能影響不至於太大,能否在10日順利開工將是關鍵,若中國企業無法如期開工,或要二次停工,就恐造成「災難性」影響,等於產線在整個2月都停擺,將重挫企業2月營收表現,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創。

此外,KPMG策略長關春修則指出,許多台商在去年以來就已加速海外投資布局,將產能移往新興市場,期間最多人詢問的就是東南亞,此次因武漢疫情影響,許多企業也可能因此加速企業布局東南亞的計畫。

她表示,自2008年9月政府開放海外企業來台掛牌後,已有21家東南亞台商回台IPO,其中,KPMG輔導上市櫃家數達8家,在東南亞市佔率達38%,今年預計還有3家回台IPO,市佔率可望拉高至45%。

KPMG也提到,依照過去經驗來看,有些中國上市公司老闆認為沒那麼悲觀,反而是在看低點會落在什麼哪裡,並希望在低點加碼投資,整體來看今年經濟表現應會呈現開低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