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徵召口罩就是發國難財?藍營老招 卓伯源SARS期間就用過

2020/02/03 1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帶來國人恐慌,行政院祭出徵召國內口罩並限購政策。但網路上仍有不少聲音指出不應徵召口罩、價格太貴、政府發國難財,如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表示「沒鬼才怪」、「政府協助財團發國難財」;基隆市國民黨籍議員宋瑋莉之子也撰文批評「很想問,口罩在年前本來有缺嗎?」不過藍營批評政府發口罩國難財已非首次,因任內大印彰化「詩袋」著名的前彰縣長卓伯源,在SARS期間就批評政府徵召口罩轉手賺取價差、獨厚通路。

SARS期間國內口罩一度出現價格飆高亂象,武漢肺炎升溫出現口罩需求後,行政院即拍板徵召國內口罩每日400萬片產能,並在超商、藥局等限購每人3個、定價6元,國內口罩尚未出現大漲情況。

但此舉仍招致不少批評,除口罩產能目前仍供不應求、非想買就能買到外,國民黨也鎖定政府徵召及定價6元狂轟,包括徵召使民眾無法買到、6元定價太貴、政府帶頭發國難財等批評數日內在各大群組及地方社團發酵。

其中包括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撰文表示「沒鬼才怪」、「政府協助財團發國難財」。詹江村撰文表示「政府為什麼要帶頭,從源頭囤積幾千萬片口罩,讓消費者買不到!」也強調「原本1片末端3至4元的口罩,廠商本來就有利潤。政府卻從左手買進,轉右手再賣出給財團分裝,每片瞬間漲至8元。」

基隆市國民黨籍議員宋瑋莉之子林益諄,也在地方社團轉PO宋瑋莉相關報導,並撰文批評「很想問?口罩在年前本來有缺嗎?」、「年節工廠休息,政府在年節過後馬上壟斷市場!」,質疑就是政府徵召才導致買不到。他也強調,「市場無法回歸『正常輸出』才是根本問題」,「錯誤收購自訂價格,導致市場上口罩缺民眾恐慌」。

此外,臉書社團也出現「政府賣口罩發大財」謠言,聲稱「醫療用口罩1個成本不用1元進價,民進黨政府公司統購後,批給超商4至5元,每個口罩賺3至4元」「民進黨禁口罩1個月,只有自己可買跟賣,1天賺1500萬X30=45億元,災難財最好最容易賺,賺的肥滋滋」。該訊息也遭民進黨提告。

不過藍營在疫情膠著期間批評政府發口罩國難財,也已非首次。因任內發放百萬彰化「詩袋」廣贈而著名的國民黨籍前彰縣長卓伯源,在SARS期間時擔任立法委員,就批評政府徵召口罩轉手賺取價差、獨厚通路,並要求監察院了解。

卓伯源當時表示,經濟部向國內4家主要口罩生產工廠徵用醫療用口罩,5天共徵召超過120萬個。但政府徵召價格N95一片為25元、平面口罩1片3元;中央信託局配發醫療院所價格卻為N95一片為29元、平面口罩1片5元,「短短5天國庫就多收300多萬元、大約警方取締7000名機車族未戴安全帽的罰鍰數量」。

而當時5元口罩就已被藍營批評發國難財,如今6元也遭「 如法泡製」並不意外。近日有不少民眾紛紛表示通路價與批發價不同,超商售價本來就超過每片6元。臉書粉專「只是堵藍」也翻出2009年的新聞,表示當時H1N1流感也引發搶口罩戰,執政的馬政府當時釋出的口罩價格也是1片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