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黃致淵:挑選投資基金 有3要點須注意

2020/03/01 08:45

訪談影音

基富通總經理黃致淵提出購買基金的要點給投資人參考。(記者胡志愷攝)

(黃致淵為基富通總經理)

挑選基金投資標的,我認為必須觀察三要點,包含,年化波動率與報酬率連動關係、晨星評等,及手續費。

挑選標的方面,我建議同時考慮年化波動度跟年化報酬率,建議購買成立時間長一點,可以此分析該基金經理人對於過去歷史事件的因應對策,及報酬表現,而且時間長也才有參考價值。

投資人可以想辦法找到相同年化波動度下,最高報酬率,或相同報酬率下,最低波動度的資產,同時考量風險跟報酬,有很多人會說我只看報酬率好的基金,或我只看波動低的產品,但基金投資選擇多,可以多方考量。用這樣象限的方式來找產品會比較好一點。

晨星評等可表現基金穩定度

另外,也可以參考晨星評等,它有五顆星,晨星在做評等時,不只考量報酬或風險值,同時也考量基金公司穩定度、基金經理人的操作風格是否隨市場改變。晨星認為,越穩定的風格可以創造出越穩定的報酬,晨星的星級評等也是可以參考。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手續費,手續費分為前收、後收,有些銷售機構會賣「後收(手續費)產品」。

對消費者來說,他可能會以為後收產品不用手續費。「前收(手續費)產品」目前市場上定價,股票型約為3%,但同一檔基金後收產品,一剛開始沒有手續費,但之後每年會多1%的分銷費,且如果持有時間不夠長,以4年期的後收手續費基金為例,如果持有1年贖回,會被加收4%後收手續費,持有2年會被收3%手續費,3年2%、4年1%,5年後贖回才能免付手續費,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基金公司仍會每年加收一筆分銷費。

(採訪/記者吳佳穎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