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官方願出"不可抗力証明" 商品市場恐面臨中國企業大毀約

2020/02/02 10:45

中國貿促會聲明將為中國企業出具"不可抗力証明",避免中企因武漢肺炎蒙受損失,此舉造成國際商品市場風聲鶴唳,認為2月3日開盤後恐重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中國當地企業由於武漢肺炎病毒的爆發而無法履行其國際合同義務,中國將提供不可抗力證書(force majeure),讓這些中國企業可以合法毀約不用賠償,貿易商認為,此舉將重挫2月3日開盤後的國際商品市場,包括能源、原物料等行情,恐將因中國廠商拒絕履約而大跌。

中國貿促會指出,此舉是為了保護中國公司的利益,並幫助減輕其損失。中國企業在申請不可抗力證書時,需要提供的文件包括延誤證明,空運,陸運或海運取消,出口貨物銷售合同或協議以及海關申報單。

(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是法律術語,商業合約中的一項免責條款,一般解讀成一種人們不能預見、不可避免、不能克服的自然、社會現象客觀情況。自然現象包括但不限於天災人禍如地震、颱風、洪水和海嘯;社會現象則包括但不限於戰爭、市政工程建設和其它政府政策。)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鐵礦石和大豆進口國以及鋼鐵出口國。

湖北是中國主要鋼鐵樞紐,知名的武鋼就位於境內,湖北省的河港已經關閉,阻礙了鐵礦砂進口和鋼鐵出口,武漢疫情衝擊鐵礦石行情,春節前澳洲產的鐵礦砂每噸行情為95.5美元,春節後已跌至每噸 82.65美元,每噸下跌12.85美元,跌幅高達13.5%,官方如果再為中國企業出具不可抗力証明,恐會造成不履約情形大增,這些年前成交並在運送途中的鐵礦砂,未來難逃被降價拋售命運。

CNBC同時指出,中國的煉油廠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削減原油進口量和產量。此舉也造成國際油價應聲暴跌。根據道瓊市場數據,一月份美國西德州原油跌幅達 15.6%,北海布崙特原油一月下跌近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