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勞工隔離請假有4情況

2020/01/22 13:58

勞動部官員說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勞工請普通傷病假相關事宜。(法新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昨確診首例個案。勞動部官員今天說明,勞工若有疑似或確認染病等情形,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在工作上可用普通傷病假自行請假;若為雇主方面主動要求勞工不出勤,仍應給予薪資。

勞動部官員列舉以下4情況。倘若該名勞工因為旅遊或是其他個人事務而疑似染病而有隔離情況時,在工作上可請普通傷病假以告假。倘若已經是確診案例,在醫院接受治療,絕對該做的就是隔離於工作場所之外,在工作上以普通傷病假請假。

勞動部官員列舉第3種情況。有些公司因應疫情控制,為了避免勞工有感染疑慮,雇主要求勞工不要出勤,這是屬於「受領勞務遲延」,雇主仍應付給薪資。勞工若有部分症狀、並未確診,其仍可提供勞務時,雇主不得強迫勞工請普通傷病假,若是強迫勞工請假,亦屬「受領勞務遲延」,仍應付給薪資。

勞動部官員說明第4種情況。勞工若是因為職業上的原因而染病,例如:醫護人員,應給予公傷病假,回到勞基法第59條規定,給予該名勞工補償;公傷病假沒有日數限制,依個案實際需要和狀況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