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若像SARS 高盛:國際油價恐跌近5%

2020/01/22 15:17

高盛集團觀察國際油價,認為可能跟2003年時SARS疫情有類似的影響,亞洲航空公司航空燃油的需求恐下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境內確診病例不斷上升,各國嚴防傳染擴散,經濟學家預測短期內會對中國經濟形成壓力。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則觀察國際油價,認為可能跟2003年時SARS疫情有類似的影響,短期跌幅恐逼近5%。

《彭博》報導,高盛是將SARS期間衝擊的需求轉化為2020年的交易量來預測。其報告稱,武漢肺炎可能導致2020年的全球需求每日減少26萬桶,損失的需求中,3分之2將是航空媒油(Jet Fuel),油價每桶恐因此下跌2.90美元。

以21日國際原油期貨計算,相當於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跌約4.97%、布蘭特原油跌約4.48%。若疫情拉長到12個月、衝擊量以最大計算,布蘭特原油恐跌約4.7美元或7.27%。

而管制疫情導致的交通量下跌會是主因。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SARS爆發期間,亞洲航空公司的年客流量下降了8%,而北美航空公司的降幅較小。原油轉換成航空燃油的利潤高於轉換為柴油,然而此溢價昨日已縮小,且可能進一步下滑。

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和Callum Bruce表示,武漢肺炎最初的各種不確定性可能導致價格拋售超出基本面,但OPEC調整供應的行動可能會限制跌幅。此外,利比亞、伊朗、伊拉克緊張情勢帶來的原油供應中斷,也可能支撐油價。

分析最後稱,武漢肺炎對全球石油需求的實際影響取決於向其他地區傳播的速度多快、傳染性多強,中國當局若快速積極反應,也可以減少不確定性和經濟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已446例9死》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