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飽和?日本便利商店門市量 去年首度降低

2020/01/20 22:16

據日本特許經營協會今(20)日數據,去年日本主要便利商店的總門市銷售額,超過11兆日元(約超過新台幣3兆元),創連14年新高,但總門市數量,和前年相比首度出現下降,年減幅度為0.2%(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日本特許經營協會今(20)日數據,去年日本主要便利商店的總門市銷售額,超過11兆日元(約超過新台幣3兆元),創連14年新高,但總門市數量,和前年相比首度出現下降,年減幅度為0.2%,而門市量下降的原因,可能和市場接近飽和有關。

《共同網》報導,日本特許經營協會今公布數據顯示,日本主要便利商店的所有門市銷售額,在2019年年增1.7%,至約11.1608兆日元,為自2005年起有可比較數據後,連14年新高;總門市量至2019年底年減0.2%,至5萬5620家,為首度出現年減情況。

報導指出,日本便利商店銷售額創新高,原因包括冷凍食品銷量良好,以及去年實施消費稅後搭配的無現金結算積分返點措施,刺激了消費。

至於便利商店門市量下降,則可能和市場接近飽和有關,儘管便利商店的需求依然很高。然而,隨著日本工資上漲,便利商店也正調整其營運模式,如取消深夜營業等,各便利商店公司也開始控制門市數量,以確保開店量不損及收益。

此外,因藥妝店和其他形式的零售店競爭加劇,以及日本去年7月起連續遭遇颱風,使日本去年全部和現有便利商店門市的顧客量,均比前年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