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美中簽署貿協不是真休兵 僅暫緩關稅升級

2020/01/16 16:51

美國總統川普(右)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纏鬥多時的美中貿易戰,終於在美東週三中午(台灣週四凌晨)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十分關注美中貿易戰走向的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在其全程看完貿易協議簽署實況直播後,分享他的觀點,其中像是習近平沒親自赴美簽署協議,是因為不想成為新時代的李鴻章,他強調,以目前氣氛來看,僅是關稅暫緩升級,而非真正休兵等。

吳嘉隆今(16)日在其臉書上發文,分享其在看完貿易協議簽署實況直播後,指出以下幾點觀察。首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非親自與美國總統川普一起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而是派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來簽署。吳嘉隆稱,這是整個過程中最大的看點,並表示要解讀這現象其實很簡單,因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此協議是1個不平等條約,習近平不想成為新時代的李鴻章,因此選派劉鶴代勞。

其次,吳嘉隆認為,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才是真正的重點。有鑒於中共過去有太多不良記錄,美國決定不再繼續天真,並為此架設了「執行機制」,讓其可以一邊執法,一邊判定中共是否違約,倘若發現中共違約,便可立即對其加以懲罰。

再來,若就貿易失衡問題的解決方案來看,美國確實是需要中共向其增加大量採購,但吳嘉隆認為,中共採購能力可能做了過度承諾,恐導致其最後無法兌現情勢發生。

若是以美國的角度來看,吳嘉隆稱,美國知道若把許多製造品集中從中國來進口,將會壯大中共出口能力,增加中共談判籌碼。因此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美國正在做的事情,並非是要由自己來生產製造,以取代進口,而是想要透過分散進口來源,以削弱中共對美國的談判籌碼。

另外,吳嘉隆認為,後續的美中貿易第2階段協議,美國希望達成的效果,將會是抓好科技戰與金融戰,因為這才是美國真正具有優勢的領域。吳嘉隆估計,美國將會在這2個領域對中共施加壓力,以便迫使中共推動結構性的改變,移除不公平貿易行為等。

而對於美中貿易第3階段協議的看法,吳嘉隆則認為美國希望達成的效果,為針對各不公平貿易行為背後的中共體制,其中包含對中國權貴集團既得利益與種種監控審批。

最後吳嘉隆綜合以上所述指出,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並不等於貿易戰就此休兵,因為目前關稅還在課啊,目前的氣氛是關稅暫緩升級,而非真正休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