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許長泰:5G百花齊放 將成亞洲電子股成長動能

2020/01/19 08:15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記者林浥樺攝)

(許長泰為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

在台灣也好,亞洲也好,在全球也好,客戶問的問題其實都非常類似,經濟成長走向怎麼看?利率趨勢、地緣政治不確定?美元是否轉強?石油價格,尤其是過去2個禮拜,未來會是如何?

2020年整體經濟表現「先強後穩」 

5G的電信業逐漸開始普及,相信在今年上半年有更多的市場展開,下半年也是5G手機百花齊放的時間,會對亞洲的電子業帶來新一波的增長動能,當然這裡面並不是所有的市場、所有的經濟、所有的行業都能夠受惠。從總經的角度來看,我相信2020年上半年,應該是全球經濟甚至亞洲經濟,表現會回暖的時間。

美國過去2、3季沒有太大變化,消費者還是消費能力強,消費信心還是處於前10,這也是支撐了美國經濟75%的GDP,且企業開始感到最壞的情況可能暫時過去,可能需要做多一點點的投資,為什麼美國經濟今年衰退風險比較低?主要是消費者繼續維持穩定,同時間企業的開支應該會有一點點改善情況。

我相信2020年,整體的經濟表現「先強後穩」,上半年先走強,或者是反彈復甦,下半年是回穩,但我們相信,要回到強勢的經濟成長,難度還是相對比較高。

我相信2020上半年應該是比較正面,除短期庫存的填補或反彈外,剛提到的5G產品推出,對於這方面的電子零件或者服務有一定幫助,這是過去幾年比較少見到的,可以說是電信業或電子業同步的復甦情況。

中國政策不會過度積極 下半年留意新的5年計劃

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可能會調到6%左右,代表他們可能允許某1、2個季度的經濟增長是在6%以下,這我不知道,第2,也是反應到他們支持經濟的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中不會過度的積極,降準、降息幅度不會很大,不要過度的刺激經濟,因為他們知道,過度的刺激,下一波或者後遺症,就是槓桿暴升,或是出現一些資產的暴跌。

另外我覺得要留意的,就是2020年下半年我們就會知道中國下一個5年計劃是什麼,上一個5年計劃主要是管控環境汙染以及脫貧,未來5年,他們的方向是如何?從投資者角度來看,這將會是對哪一些行業會有較正面的幫助,哪些行業會面對較大的困難和挑戰。

美國FED今年升降息機會不大

我們相信美國聯準會今年升降息的機會不大,維持利率不變最有可能的,如果美國經濟今年能維持在2%左右的成長,且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企業投資放緩這2個因素若都暫時紓緩的話,那代表聯準會有一定的空間維持利率不變。整體以投資人角度來看的話,低利率環境會維持長的時間,因此在尋找收益,靈活的去投資,降低現金比重,是亞洲、台灣等投資者要去考慮的課題。

中美關係相對平靜 聚焦美國大選結果

中美關係我們相信2020年會相對平靜,因為進入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總統也知道,不能讓經濟出什麼大事情,我相信會大幅影響市場的事件,今年風險可望稍微降低。美國的大選也可以說是限制川普總統在這一方面,有多大的操作空間。

石油在短期或是2020年來看,價格短時間可能會出現暴升,因為地緣政治因素,但要長期維持在高檔,難度其實相對比較高,這也是跟全球的供應和需求間有直接的關係。

總結下來,我們對於總體經濟的看法,2020年會是「先強後穩」,衰退風險可控,但央行政策今年可能相對動作比較少,地緣政治的問題繼續還會來,未來的一年還是有大大小小政治事件,從政策角度來看,相信川普總統他會把經濟、市場的影響控到最低,政策對經濟、市場的影響太大的話,可能會稍微拉回來一點。

(採訪整理剪輯/記者林浥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