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終獎金怎規劃理財? 壽險業傳授高CP值保單關鍵

2020/01/13 20:46

迎接農曆新年,許多民眾會善用年終獎金理財。(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迎接農曆新年,許多民眾會善用年終獎金理財,南山人壽建議上班族,提撥部份獎金規劃保障或保險理財,適時進行完整的風險檢視,分成小資上班族、頂客上班族和三明治上班族3大族群,依個人所須妥善運用年終獎金;全球人壽則建議,透過高CP值規劃3重點,才能妥善運用獎金理財。

南山建議,針對年齡25至35歲的小資上班族,因預算可能不足,可趁年終獎金發放,適時補足保障缺口,首推保費實惠的定期型商品,例如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特定重大傷病保險,以小錢換大保障;也可考慮結合住院、手術及重大疾病的多功能三合一保障,保障相對周全。

至於人數漸增的頂客上班族,雖無子女教育費需求,但有奉養與照顧長輩需求,可選擇補強重大疾病險、長期照顧保障,若有退休規劃,可購買固定利率還本型的台幣壽險。

另外,三明治上班族則是指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這類族群通常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保障規劃則建議先完善自身的風險防護為主,除重大疾病險與長照險是必備,保障型的台幣或美元利變壽險,則可協助準備退休生活與資產傳承。

全球人壽也提到,拿到年終獎金除了發給長輩、晚輩紅包外,也要好好規劃自己未來,可透過高CP值規劃3重點,第1,選擇相對穩健的利變型增額壽險,適合做為退休財源的工具,因風險較低、穩定性高,且繳費年期多元,可長、可短,可依個人需求進行配置,若是有長期財務目標,就可選擇繳費年期較長的利變增額壽險商品。

第2大利多,則是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就有機會領到增額回饋分享金,投保前6年只能加購保額或累積生息,第7年起即可領到現金。如果有外幣配置需求,也可以透過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進行規劃。

第3,在規劃這類保障時,要注意是否有豁免保險的功能,許多人在準備退休金時,只著重如何有效率的累積、放大資產,卻忽略萬一發生意外導致被迫提早退休的風險,可能連原本規劃好的退休計劃都必須中斷,嚴重影響家庭及生活;如果有豁免保險機制,萬一發生特定疾病或失能,不但不用再繳保費,保險公司還會幫你繼續繳完剩下的保費,讓退休計劃不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