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同意每半年全面經濟對話 促進改革化解爭端

2020/01/12 00:35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同意創設新的「全面經濟對話」會談、促進兩國經濟政策改革和化解爭端,有別於後續的貿易談判,並將在15日雙方簽署第一階段階段貿易協議時宣布。(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和中國已同意半年將舉行一次「全面經濟對話」,以促進雙方改革和化解爭端,將在15日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宣布,有別於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的會談。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官員和其他獲剪報的人士指出,此半年度美中對話在美方將由美國財長努勤主導,中方可能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不同於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此半年度新會談預期涵蓋中國根本性經濟政策,包括對中企補貼、中國國企行動。

報導說,努勤-劉鶴的對話倡議旨在討論兩國間經濟問題,將是美中兩國政府各層次官員會談、發展更深關係的一種方式;相對地,貿易談判陣容有限、參與者來自兩國政府特定層級官員,川普政府一官員說,這是完全不同於貿易談判的過程。

報導指出,美中雙邊正考慮把此新的會談稱作「全面經濟對話(CED)」,和2017年時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率領和中國部長級會談名稱相同,當時對話旨在達成美中貿易快速協議。

根據報導,新美中CED重新啟用前幾屆美國政府處理中國議題的公式,即起始於小布希政府財長鮑爾森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SED為年度涉及美中兩國數十位主要官員的會談,雙邊列出欲在經濟政策上做改變的計畫長清單,卻沒有強制執行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