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營中國要先保護自己權利」 無印良品輸給山寨的慘痛教訓

2020/01/10 22:10

日本無印良品(MUJI)母公司「良品計畫」,在中國遭判侵犯中國山寨公司商標權,並須賠償山寨公司62.6萬元人民幣,專家指出,此案例顯示,希望在中國展開業務的公司,應將「確保自己的權利」做為其品牌戰略的核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無印良品(MUJI)母公司「良品計畫」,在中國遭判侵犯中國山寨公司商標權,並須賠償山寨公司62.6萬元人民幣,專家指出,此案例顯示,希望在中國展開業務的公司,應將「確保自己的權利」做為品牌戰略的核心。

《日經新聞》今(10)報導,在日本「良品計畫」於中國的侵犯商標權案敗訴後,良品計畫總裁松崎曉表示,其學到的教訓是,在考慮海外業務擴張時,應首先確保自己的權利。

不過,松崎表示,敗訴對公司的財務、業績影響有限,且中國也是良品計畫最大的海外市場,該公司將繼續在中國擴展業務。

良品計畫因中國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先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並轉讓給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而敗訴,諮詢公司Interbrand Japan執行董事田中英富對此表示,良品計畫事件,凸顯了在中國市場做好品牌管理的重要性,此案例告訴外國公司,他們應將「確保自己的權利」,做為其中國市場品牌戰略的核心。

田中英富指出,中國在商標權認定上,傾向優先考慮先註冊品牌的公司,即使公司生產得是山寨品。且若商標權問題繼續困擾著外國公司,外企很可能會避免在中國開展業務。

不過,諮詢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執行董事Ben Cavender表示,在中國申請商標權其實沒有很困難,提交申請後便可快速通過批准,因此外企應積極採取行動,儘早在中國註冊商標,以免引起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