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市場仍看好 今年將掀另一波搶樓競地熱潮

2020/01/07 14:16

商仲業者預期今年若有大面積商辦或是精華地上權案釋出,推測將掀起搶樓競地的盛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可說是房地產大豐收一年,不但建商購地金額創新高,帶動商業的辦公室開工量也大增,金融、壽險業者更勇於出高價取得地上權案,促使去年第四季北市辦公室每坪均價微揚至85.4萬元,此外,去年北市辦公租賃市場空置率收斂至3%內,預期今年若有大面積商辦或是精華地上權案釋出,推測將掀起搶樓競地的盛況。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台北市商辦市場深受大型企業熱愛,南山廣場及聯合報大樓釋出不到一年的時間,已達滿租盛況,未來1至3年台北市較無大規模新增供給,而危老都更大樓持續增加,帶動整體商辦市場租金及售價將續漲。

至於,中美貿易戰開打快2年,全球產業生態加速重整中,造成許多台商回台設廠,帶動自用型買方需求增加,使得買方結構性轉變,以往少見零售、壽險業購入工業地產,在今年提高投資比例,為整體不動產市場注入千億資金。

從買賣交易來看,2019年辦公買氣依舊熱絡,在無新增供給的情況下,北市辦公平均售價微幅上漲到85.4萬元,租金收益率平均落在2.5%,表現最為亮眼則屬頂級辦公室,去年第四季每坪成交價上漲至135萬元,相較上一季每坪上漲近5萬元、漲幅約3.6%。

此外,北市商辦租賃市場受惠新創產業崛起以及跨國企業對台灣投資比重增加,紛紛承租大面積的頂級辦公空間,使得北市租賃市場表現相當搶眼,去年第四季北市商辦整體租金每月每坪上漲至2302元、漲幅近1%,頂級辦公室每月每坪租金均價則推升至3195元,已是B辦的租金單價的兩倍,整體空置率則僅有2.4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