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必看!今年5月報稅5大看點 同性伴侶可首度合併申報

2020/01/07 11:42

同性伴侶去年結婚,今年就可合併申報綜合所得稅,若要扶養姻親家屬等,稅法相關權利都和現行夫妻配偶相同。(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稅局表示,今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將有5大重點,包括新增長照扣除額、新增「薪資費用核實減除方案」(俗稱名模條款)、調高基本生活費、可列報政治捐贈扣除,另外,去年同婚合法化後,同性伴侶今年首度可適用合併申報。

中區國稅局彙整今年5月報稅5大看點,第1,去年同婚合法化,在去年已登記結婚的同性伴侶,今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可適用合併申報,按規定,結婚首年仍可自行選擇要分開還是合併申報,結婚第2年起則一律要合併申報。

第2,新增「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只要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資格,每人每年可定額減除新台幣12萬元,並回溯至去年1月1日起施行,5月報稅就可適用。

不過,這項措施也設定排富條款,若申報戶適用稅率在20%以上、股利及盈餘所得較高,申請分開計稅,或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者,不得適用,財政部日前估算,大約將有29萬人可受惠。

第3,新增俗稱名模條款的「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費用方案」,有薪資所得的民眾可2擇1擇優,可選擇核實減除薪資費用,或選擇使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從薪資所得中定額扣除20萬元。若選擇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者,因職業需要的特殊服裝治裝費、進修訓練費、職業工具支出共3項,分別可享有全年薪資收入最多3%的減除幅度。

第4,因應每人可支配所得提高,「納保法」中保障不課稅的「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費用」,2019年由17.1萬提高至17.5萬元,今年5月報稅適用,預估約5萬戶可因標準提高而受惠,增加釋出減稅利益11.88億元。

第5,今年1月總統選舉,民眾在2019年如果有對政黨或擬參選人進行捐贈,也可於2020年5月報稅時列舉扣除,但須留意限額,對同一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不可超過10萬元,且每一申報戶每年對各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捐贈的扣除總額,不能超過當年申報綜合所得總額的20%,其金額也不得超過20萬元。

國稅局提醒,民眾捐贈給去年才新成立政黨(如台灣民眾黨),是否可扣除,則要視今年選舉投票結果而定,若該政黨在立法委員選舉所推薦的候選人總得票率達1%,即可列舉扣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