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務部管制部分軟體出口 下週一生效

2020/01/04 11:47

商務部週五稱將管制地理空間圖像軟體出口,該軟體可應用在無人機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去年在法案授權下,開始以經濟和國安基礎,制定關於不同技術的出口管制,主要為AI等敏感技術的出口對象。《路透》報導,商務部週五已經採取措施管制地理空間圖像軟體出口,即將在下週一(6日)生效,被視為針對中國而設。

據此新規,從美國出口部分該類型軟體時須先經過商務部批准,除非出口目的地為加拿大。該規則雖然僅在美國生效,但美國當局以後可以將其提交給國際機構,以便在全球範圍內創造相同的競爭環境。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美國政府希望阻止美企幫中國製造更優質的產品,因中國軍方可能受益。該類型軟體可幫助感應器、無人機、衛星等工具辨識目標,且軍、民皆可使用。

然而路易斯補充,這可能對美國企業是個福音,因為原本業界預計限制AI軟硬體出口的範圍更廣泛,會打擊海外銷售業務。

商務部公告中稱,美國政府雖相信這是為了國安利益而須立即採取的行動,但還是會提供大眾對新管制項目發表意見的機會。這項新規也是在共和、民主2黨議員都發聲認為商務部實施法規緩慢、須加快制定才出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