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滬倫通」幾乎沒在用...彭博作家:中國對英威脅超空洞

2020/01/03 15:42

彭博專欄作家高普蘭指出,中國暫停這個幾乎沒有在用的IPO機制,根本只是「空洞的威脅」。(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傳出由於香港問題,導致中英政治關係緊張,中國已喊停去年6月啟動的「滬倫通」;對此,彭博專欄作家高普蘭(Nisha Gopalan)指出,中國暫停這個幾乎沒有在用的IPO機制,根本只是「空洞的威脅」,更形容滬倫通說到底就只是1場白日夢。

根據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政府喊停「滬倫通」計劃,也就是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之間的聯結機制,似乎與香港問題有關,是否恢復將視中英雙方的外交關係進展。

但高普蘭在評論中指出,事實上中國及英國的企業對滬倫通並沒有什麼興趣,自從去年6月滬倫通上路以來,總共也只有1家中國公司使用了這項機制,中國券商華泰證券在去年6月於倫敦證交所上市,但交易量並不大。

另1家中企國投電力( SDIC Power Holdings)原本預計將成為第2家透過滬倫通在倫敦上市的企業,但後來以市場狀況為由,暫緩了上市計畫;而在英國方面,目前完全沒有任何英國公司透過此機制到上海上市。

高普蘭指出,以募資的角度來看,滬倫通其實對中企而言沒有太大的意義,儘管此機制能讓中企、英企在彼此市場募集資金,但並不允許投資人直接交易所間進行交易,因此滬倫通其實就只是跟深港通差不多的機制。

不過高普蘭也提到,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國也表達了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但中國並沒有阻止中企赴美國上市,目前在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上市的中企市值約為1.5兆美元;他也指出,現階段有意透過滬倫通募資的,僅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及國投電力2家,長期暫停滬倫通實際上只有中企會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