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業國企再爆雷 虧損+資產減記高達526億

2020/01/03 08:45

中國再傳國企製造業巨頭資產減記和虧損暴雷,反映身為「中」字輩的中國「國有」企業也面臨經營不善的財務困境。(摘自中集集團官網)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經過1年半貿易戰後,中國經濟景氣低迷,連製造業國企巨頭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中集集團,CIMC)本週都公告,預計2019年需計提減值(資產價值減記)約40億至55億人民幣,加上海洋工程業務累計虧損高達80億人民幣,兩項合計資產減損至少高達120億人民幣(約合526億台幣)以上,讓中國股民震驚直呼「天雷滾滾」。

中國投資人對這樣1家頂著「中字頭」名號的國有製造業巨頭爆雷感到吃驚。中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集集團近日以「資產減值風險提示公告」宣布業績爆雷,指中集集團公司判斷和海洋工程業務有關的平台資產存在較大的減值跡象。

即使是中國國企,中集集團去年前3季淨利嚴重衰退、年減72.54%至6.36億元人民幣(下同),公告資產減記的金額除了完全吞噬中集集團前3季度盈利之外,連上1年盈利33.80億元也無法填補這個窟窿。中集集團2019全年度的財報是否出現虧損,值得觀察。

資料顯示,中集集團目前主要從事集裝箱、道路運輸車輛、能源、化工及液態食品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空港裝備的製造及服務業務;中集集團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集車輛去年7月才在香港掛牌上市,是全球最大的聯結車製造商。

報導指出,中集集團業績突然垮塌,源自於其海洋工程業務有關的平台資產存在較大的減記跡象;2019年上半年,中集集團海洋工程業務繼續虧損7.03億元,累計虧損已超過8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