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接數位經濟 國發會今年底將推「開放資料專法草案」

2020/01/01 17:50

為迎接資料驅動的數位經濟新世代,國發會啟動「開放資料專法」研議,草案預計於2020年底提出。(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為迎接資料驅動的數位經濟新世代,國發會啟動「開放資料專法」研議,草案預計於2020年底提出;國發會指出,目前我國開放政府資料是由行政命令規範,已納入機器可讀、開放格式、開放授權等關鍵概念,主要規範主體為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而未來專法的擬訂,則期盼藉由法律位階提升,串連新興科技活化資料應用,強化數據驅動創新及數位治理。

國發會去年推動政府資料開放極大化政策,請各部會積極開放資料,以民間極為關心的政府採購資料為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經研議後,9月發布「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取得及使用要點」,可經由申請取得相關政府採購資料。

內政部則開放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DTM),無論是玉山群峰、太魯閣峽谷等美麗風貌,都能以立體圖、3D列印模型呈現,更有資料分析業者予以加值運用,用以計算電信訊號受地形影響情形,供電信業者設置補強設備參考。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資料可用於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供民眾更精準、可信賴的服務;如內政部與衛福部攜手推動「銀髮安居計畫」,運用資料預測,並協助老人居住在出入方便的住宅,讓政府可以精準提供服務、該計畫已得到總統盃黑客松肯定。

金管會也應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將「房貸與產業財務相關資料」加值運用,便捷民眾查詢核貸條件;此外,地方政府、中研院,及民間科技公司則合作推出「空氣盒子」,可偵測溫度、濕度及PM2.5等數據,供民眾即時查詢空氣品質。

國發會也協同各機關持續優化資料品質,43700筆資料中,取得「機器可讀、結構化、開放格式」金標章之比率,從前年3%至去年8月已成長至64%,到12月則已逾73%,以滿足各界便於使用的需求,

面對巨量資料運用、資料共享的數位經濟時代,國發會已奠定極大化開放資料基礎,未來專法擬訂也將借鏡國際作法,參酌國內數位發展需求,完備我國資料生態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