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債沉重+各國疑慮加深 中企海外併購總額創10年新低

2019/12/31 20:01

中國企業今年大舉對外收購能力不如以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過去併購海外企業動作之大令人側目,不過今年不再如此,由於各國對中國疑慮逐漸加深,以及國內企業債務沉重等因素影響,今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案總額只比2009年時高一點點,而且當時還是全球正值金融風暴的時候。

《路透》報導,金融數據機構路孚特(Refinitiv)的資料顯示,中國企業今年的海外併購案總額為410億美元,這數字不但跟2009年那時差不多,而且只有2018年的一半,更只有2016年的1/5,其中對美國的併購案更因美中貿易戰影響,較去年下滑80%之多,為20億美元。

報導提到,各國正逐漸提防中國併購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今年開始注意並審查外企收購潛在的國安風險,例如在洩漏個資可能性疑慮增加的情況下,崑崙萬維被迫退出對同性戀社群App「Grindr」的投資。

中企海外收購除了面對各國疑慮外,中企本身也面臨大問題,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指出,今年前11個月中國私人企業違約率達4.9%的歷史新高,過去海外併購最猛烈的海航集團近年也債台高築,靠不斷脫手資產才得以苟延殘喘;報導也指出,中國政府資本管控也讓企業償還海外債券能力降低。

展望明年,專家認為中國國有企業將主導併購案,有興趣的對象可能是如採礦或製造的傳統產業,而貝恩資本(Bain Capital)董事總經理竺稼認為,中國境內併購案可能會較今年熱絡,但海外併購將不如境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