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單一自住房屋稅明年降至0.6% 實價登錄區間縮小

2019/12/31 13:19

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召開「居住正義2.0-數字說話」記者會,宣布明年起,將單一且自住房屋實質稅率從現行的1.2%,調降為0.6%。(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召開「居住正義2.0-數字說話」記者會,宣布明年起,將單一且自住房屋實質稅率從現行的1.2%,調降為0.6%,而市府行政手段分階段推動房屋交易實際登錄,在跟個人資料保護求取平衡的前提下,本月25日起,將實價登錄從30個門牌為1個區間縮小為10個門牌,「未來大家若可以接受的話,當然直接全都露。」

柯文哲稍早率副市長黃珊珊、副秘書長李得全、都市發展局長黃景茂與地政、財政、稅捐、建管等機關單位官員召開記者會,柯表示,台北市社會住宅今年開工8個基地,共3334戶,目前市府興建中的社宅1萬1千戶,未來維持每年1萬戶開工狀態,朝總興建數五萬戶目標前進,這是比較務實的態度跟數字,以市府的執行能量也不可能太多。

柯說,台北市現在沒有釘子戶,因為市府定期協調,也跟建築師公會、不動產公會討論,了解他們認為市府在行政上有沒有需要市府改進的;他還說,實際登錄跟個資保護要求取平衡,市府分階段實施,從30個門牌為1個區間縮小到10個門牌,大家若可以接受的話,當然直接全都露。

柯表示,明年台北市房屋稅,單一且自住的從1.2%降到0.6%,房子分兩種,一種是用來住的,一種是用來炒的,如果你只有1戶房子且住在裡面、戶籍在裡面,這是生活必需品,要輕稅,如果你有多戶,當然沒有理由用低稅,政治上原則上是先給後拿,所以單一且自住的稅率折減一半,至於多戶的就希望透過立法程序增加其房屋稅。

李得全簡報時說,民眾在台北市面臨買不起房、租不到房,因房價所得比得16年不吃不喝、63%收入付房租,以及市場失靈、低持有稅、資訊不明、社宅不足、民怨之首等情況,市府推動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房地稅制改革整併、多元提供社會住宅、優先擴大照顧弱勢,也成立居住正義2.0工作小組,跟內政部溝通、跟民間合作。

地政局官員補充,全市有2萬7千棟建物可查到歷年房屋交易資訊,本月25日已可查詢實際登錄,從30個門牌號碼1個區間縮小到10個門牌;市府希望待售建案的餘屋低稅率期間縮小到只有1年,市府已將法案送市議會審議;對於房價內包含停車位的,市府會將兩者區分出來,讓民眾更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