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今年經濟比台灣辛苦 謝金河:正面臨3大問題

2019/12/27 22:45

南韓經濟和出口在美中貿易戰下雙雙衰退,南韓央行(BOK)已預測,今年已無望達成2.2%的GDP增長目標,其11月的資通訊科技(ICT)出口額,也現連續第13個月衰退,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經濟今年表現比南韓亮眼,而南韓因正面臨住房、薪資和經濟依賴大企業3大問題,今年「經濟比台灣辛苦」。(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經濟和出口因美中貿易戰而雙雙衰退,南韓央行(BOK)已預測,今年已無望達成2.2%的GDP增長目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經濟今年表現比南韓亮眼,而南韓因正面臨住房、薪資和經濟依賴大企業3大問題,今年「經濟比台灣辛苦」。

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6日在臉書上指出,台灣經濟喜歡跟南韓比較,且過去20年都被南韓比下去,但台灣今年卻受益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今年前10個月對美國出口成長17.7%、11月出口成長3.3%,且今年前3季的GDP表現也都優於南韓。

相比之下,南韓從去年12月迄今,不僅出口每月衰退,衰退幅度更在11月達14.3%,謝金河指出,南韓正面臨3大問題,讓其經濟今年比台灣辛苦。

謝金河舉出第1點,稱南韓年輕人承受的房地產壓力越來越大,數據顯示,南韓的房屋自有分布,看起來比台灣更集中,擁有一套房者約1401萬人;擁有超過兩套房者約219.2萬人;擁有6到8套房者約4.98萬人;擁有超過10套房者約3.75萬人,而有1882人擁有超過51套的房產,此現象正考驗南韓的房地產政策。

第2,南韓的最低月薪為174.5萬韓元(約新台幣4.9萬元),已讓大企業感到吃不消,而總統文在寅又把時薪升至8350韓元(約新台幣234元),且原本還打算升至10000韓元(約新台幣281元),謝金河稱,南韓的薪資增長幅度已到盡頭,年輕人因而找不到適當工作,讓社會壓力擴大。

第3,南韓經濟依賴大企業,但大企業卻在貿易戰中受到重大打擊,如南韓三星電子今年的營業利益砍半、半導體出口12月前20天衰退16.7%、船舶出口減少51.2%,其石化、鋼鐵和造船產業皆面臨壓力。甚至日韓貿易戰也尚未結束,讓南韓今年經濟增速受到很大的挑戰。

謝金河表示,全球經濟在明年仍充滿變數,台灣和南韓間的下一場賽局,值得仔細關注。

謝金河表示,全球經濟在明年仍充滿變數,台灣和南韓間得下一場賽局,值得仔細關注。(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