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銀行控告張晋源背信 台北地院今首次開庭

2019/12/25 20:40

針對子行美國遠東銀行交易案,永豐銀向前總經理張晋源(圖中)提出告訴,台北地方法院於12月25日首度開庭審理。(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控及永豐銀行在九月下旬,針對子行美國遠東銀行交易案,向前總經理張晋源以涉及違反金控法及銀行法背信罪,提出告訴,台北地方法院於今(25)日首度開庭審理,永豐銀認為,經查,當年該交易案確有弊端,為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因而提告。

 對此,永豐銀行委任律師傅祖聲表示,永豐於交易完成後將近三年才對張晋源提告,是因為公司當時無法取得交易往來郵件,在摩根士丹利提供1,418封往來郵件後,發現其中確有弊端;經董事會充分討論後,依法提起訴訟。

 永豐銀在九月下旬,以2016年的美國遠東銀行出售案,認為張晋源涉及「刻意隱匿」資產價值,導致交易價格被低估嚴重,以刑事背信罪提告張晋源。

 由於張晋源身分特殊,使得本案備受關注!他進入永豐超過十年時間,在2016年間,原本擔任永豐金控財務長兼銀行總經理,但期間爆發「鼎興詐貸案」,他遭拔除上述兩項重要職務;而張晋源後來的身分,也轉成「吹哨人」,並一舉揭發「三寶超貸案」。

 對此,永豐銀今天表示,美國遠東銀行的交易案,因為金管會接獲民眾陳情函、疑有價格遭低賣,董事會要求進行調查;調查中發現,當時專案小組負責人張晋源在整個交易案中,要求專案小組違反公司規範,使用私人電郵處理本案,不僅事後未告知公司,也拒絕提交相關檔案記錄。

 經檢視摩根士丹利提供郵件,永豐銀認為,張晋源有隱匿實際出售資產之價值,涉有未於董事會中充分揭露美國遠東銀行有高達6,928萬美元之「遞延所得稅資產備抵」及「備抵壞帳迴轉價值」等,導致交易價格有被低估嚴重影響股東權益之情事。

 傅祖聲強調,針對「遞延所得稅資產備抵」及「備抵壞帳迴轉價值」是否會影響交易案出售價格?公司事後請會計專家詳閱資料出具意見,顯示有無計入確實會影響出售價格;這部分屬於專業意見的問題,將來會呈給法院參考判斷。

  不過,張晋源今天也在臉書上貼文指出,「今天是聖誕節,也是揭弊後被誣告第一次出庭的日子,那裡有天使、有魔鬼,正邪在對決,真假在交鋒;那裡也擺著我的聖誕禮物,法庭真是個奇妙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