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niqlo東京倉庫 90%員工已由機器人取代

2019/12/25 15:18

打包服裝的機器人,幫助優衣庫突破了倉庫完全自動化的最後一道障礙。(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知名品牌「優衣庫」(Uniqlo)大力推動「自動化」,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去年已在東京旗艦倉庫使用機器人,換掉了90%倉庫員工,機器人做不到的工作只剩下「打包」,如今在日本新創企業牧今(Mujin)的幫助下,2家公司開發的機器人可以進行分揀工作,雖然目前還無法處理所有產品,但已讓優衣庫突破了倉庫完全自動化的最後一道障礙。

《金融時報》報導,機械手臂對於拿起柔軟的衣物是項大挑戰,且還要對不斷變化的季節性服裝進行分類,加上服裝色調很難區分,又要用各種方式打包,因此人類在這項工作比機器人更勝一籌,就連美國亞馬遜(Amazon)也極度依賴人類分揀員。

但由於日本人口高齡化導致勞動力短缺,實現倉庫完全自動化是優衣庫的優先事項,而考慮到成本問題,對於年銷售13億件服裝的迅銷來說,自動化的需求相當迫切。

優衣庫與牧今發明了1種機器人,機器人的2隻手臂可以拿起柔軟的衣物,整齊地裝箱打包。機器人則由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製造,目前已在迅銷東京主倉庫運作。

成立於2011年的牧今,主要開發3D相機等機器人運動和視覺系統,在人類操作員安排好機器後,不需要重複編程就能視物及移動。

不過牧今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滝野一征(Issei Takino)表示,目前機器人還無法處理倉庫內的所有產品,還需要進一步開發,像是優衣庫Heattech系列的發熱內衣,因為是塑膠包裝,對於機器人來說相對簡單,但由於迅銷可能會改成更環保的紙袋,這恐會讓打包更困難。另外,機器人雖然可以拿起皮帶,但放進盒子就會散開。

負責供應鏈改造的迅銷高層神保拓也(Takuya Jimbo)稱,聘雇工人變得很難,比人們想像的還難,但公司必須成為領先者,只有更新商業模式的公司才能活下去。

至於機器人搶走人類工作的質疑,滝野一征則說,對於倉庫來說,沒有人會被偷走工作,因為工人本來就不在那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