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大軍蓄勢待發 台股有機會再攻萬二

2019/12/24 18:31

M1B與M2黃金交叉;證券劃撥帳戶則連三月破2兆元,象徵股市動能強勁(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貨幣總計數M1B與M2為連續22個月黃金交叉;象徵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帳戶則連三月破2兆元,11月來到2兆70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在散戶大軍蓄勢待發以及外資持續匯入下,台股有機會再攻萬二。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為7.46%、M2為4.14%,M1B成長率高於M2一般稱為黃金交叉,象徵股市動能強勁。

其中,M2成長率創下2016年9月以來新高。央行官員表示,主要是年關將近,企業將國外貨款匯回支應各項經濟活動所需;財政部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後,海外資金匯回也會存在外匯存款專戶,這也使得11月外匯存款來到6兆105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象徵散戶的證券劃撥帳戶已經連三個月突破2兆元大關,11月更來到2兆708億元,月增378億元,再度改寫歷史紀錄。

證券劃撥帳戶創新高是否可視為散戶對股市信心強勁,準備隨時進場?

官員說,網路銀行轉帳便利,民眾資金轉換靈活,若選擇把錢放在證券劃撥帳戶,確實與股市有關,尤其11月股市交易相當活絡,11月股價平均指數11559點,雖然不是歷史新高,也是相對高點。

不止證券劃撥帳戶新高,與散戶相關的活儲也是歷史高點。

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則連3個月下滑,11月為1802億元,較10月減少153億元,官員表示,這與外資錢入股市有關。

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連續3個月淨匯入,匯入金額高達102.13億美元,12月以來,台股雖然攻上萬二後回檔,但外資仍持續買超台股,顯示對台股後市並不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