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非洲豬瘟...中國發現新型豬圓環病毒「PCV4」

2019/12/24 10:13

中國湖南大學的團隊近期發現1種新型豬圓環病毒,暫定名叫「PCV4」。(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ASFV)肆虐中國,造成中國豬肉價格飛漲,許多生豬被撲殺,影響相當巨大,而據中國媒體報導,湖南大學的團隊近期發現1種新型豬圓環病毒,暫定名叫「PCV4」,這個病毒發現於有嚴重臨床症狀的豬隻中,原本以為感染ASFV,但其實是感染PCV4,進而避免該豬群被撲殺,這相關發現已被登載至國際期刊上。

《澎湃新聞》報導,湖南大學生物學院獸禽病毒學研究組近期發現了PCV4,這是1種全新的圓環病毒,基因組大小為1770個核苷酸,與引起水貂腹瀉圓環病毒的基因組同源性最高,達66.9%,和其他PCV基因組的同源性僅43.2%至51.5%。

研究小組在有嚴重臨床症狀的豬隻中發現該病毒,這個豬群原本被認為是ASFV感染,不過進一步檢測後,排除了ASFV,發現是PCV4和其他豬病原共感染,導致發病,進而避免該豬群被撲殺,讓養殖戶損失減少。

目前研究小組正在進一步複製和研究,瞭解該病毒的臨床意義和可能致病機制。湖南大學相關研究已在10日被發表在國際獸醫學頂級期刊《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

另據外媒《Pig Progress》報導,豬圓環病毒目前已發現3種,1型豬圓環病毒(PCV1)是非致病性,2型豬圓環病毒(PCV2)則是豬隻最常見感染病毒,會影響豬隻免疫功能等,進而導致死亡,在全球養豬業都是主要問題,目前可透過疫苗接種等方式避免感染,3型豬圓環病毒(PCV3)則是在2017年被美國和烏拉圭學者發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