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曾元一:中橫快速道路 應速興建

2019/12/30 07:30

相關影音

曾元一建議,中橫公路還是要建,但不是像過去沿著山壁建造,而是應該以長隧道、長跨距橋為方向建造。(記者胡志愷攝)

(曾元一曾任榮民工程處處長,宏璟建設董事長,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現為日月光基金會董事長)

你說中橫公路要不要做?沿著大甲溪,我們有那麼多水力發電廠,從德基、青山,然後谷關、天輪、馬鞍,有5、6個電廠是系列的排下來,現在谷關以後到青山到德基,中間路斷掉了,我認為政府應建造一條用長隧道及長跨距橋為主的中橫快速道路。

仿南迴公路用長隧道、長跨距橋建中橫快速道路

我們去看看外國是怎麼做山區道路的,人家是不會沿著山邊去做的,以前就是沿著山壁,然後開鑿道路,那坍方下來一定坍在路上,假如說深一點打隧道,就不會受影響,開隧道很貴沒有關係,你現在有錢就是要想辦法,台中到花蓮100多公里而已,真正的危險段幾十公里而已,若建中橫快速道路要用橋梁、隧道,現在長跨距的橋樑非常普遍,最近南迴公路拓寬,就是用大量的長跨距橋樑做出來。因為中橫是沿著大甲溪,你沿著大甲溪,若遇到破碎一點地形,就做一個橋樑跨到那邊去,打個隧道再繼續前進。

中國在四川深山裡面它就這樣做,技術上哪有問題?也不是要花很多錢,只是說,大陸現在為什麼工程經費可以節省?很簡單,因為工程公司它每做了一件,馬上又可以做第二件、第三件,因為中國地方大,比如說做跨海大橋,中國是從東海大橋,然後慢慢一直做,渤海灣的大橋還有最近完工的港珠澳大橋,永遠不停地做,工程成本就會一直降低,技術也可以保留下來。

台灣在這方面就比較吃虧,台灣做了一個工程以後,大概就沒有了,比如說我做了一個曾文水庫,以後我就沒有機會再做水庫了,只好到別的國家去做水庫,我們榮工處就曾去印尼做水庫。

東部要發展就應建中橫快速道路

興建中橫快速道路對國家有何意義?當年經國先生要做十大建設,高速公路的時候,人家都罵他,這個是給有錢人蓋的,其實台灣就是這麼小,你東部要不要住人?或是東部要不要開發?有了中橫快速道路這條路,可能現在是虧本的,將來會變成有用的,就像高速公路一樣嘛,當初為什麼要做五楊高架道路?就因為中山高平面已經不夠,五楊高架是沒有土地的徵收糾紛,因為土地都是政府的,才蓋得那麼快,在經國先生那時候就買了。

中橫快速道路必須要做,但是絕對不能去影響生態,不影響生態就要花很多錢,但是我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好處,大家會感念我們,就像現在我們很感念當初蓋了高速公路,可以給我們天天在跑,對不對?現在五楊做了,二高也做了,沒有地方可再作重大工程,政府很喜歡做一些人家老百姓看得到的東西,公路就是一樣,像高速鐵路,還有各縣市興建中的的捷運。

台北捷運長度僅200公里 普及度仍不夠

以捷運的普及度而言,台北捷運看起來已經很方便,但是還不夠。在日本就是每一個人,每一個住家,平均走到捷運站啊,在10分鐘以內,這是一個現代文明的一個計算方式,現在日本東京市捷運長度已經做到500公里,台北市大概200公里還不到,上海做到900公里,它每一個社區走路,10分鐘以內都可以到地鐵,所以政府還要再作規劃。

台北捷運唯一的一條不好就是木柵線,因為它用高架,復興南北路用高架,那是很大的敗筆,那時候我也跟經國先生講,你不要做高架,他說齊寶錚(前捷運局局長)堅持,為了趕快通車,以後再來想辦法地下挖,這樣做了以後,怎麼又想辦法變成地下?假如那時候有耐心一點,不要去做高架,跟板南線、淡水線一樣的一個中運量,然後做在地底下,復興南北路的土地及房價一定高漲,第2點也不必被馬特拉刁難,現在文湖線運量不夠,對於內湖那邊的發展很有影響。

(策畫‧訪談/歐祥義;採訪整理/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