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達協議能鬆口氣?馬雲:世界變革才正要開始

2019/12/21 16:13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週五出席中國湖北省政府主辦的楚商大會,致辭時談到美中貿易問題,他表示儘管美中達成協議,能讓市場感到安心,但實際上,真正的變革才正要開始,全球經濟將在未來20年出現各種變化挑戰。

綜合中媒報導,馬雲認為當今世界有3大巨變,第1是世界格局的變革,他說:「今天的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很多人覺得貿易達成協議鬆了一口氣。其實我覺得這是真正變革的開始,這份協議我認為不是為了保持過去,而是要創造未來。」

馬雲指出,美中協議的簽署,代表貿易模式的新舊交替,不只是美中,全球各國都會受到影響,未來20年的全球經濟,將出現各種難以想像的機遇與挑戰。

第2大變革是在技術層面,馬雲認為除了貿易規則的改寫,金融及物流的系統也將重塑,物流逐漸從「體力勞動」變成「腦力勞動」。他舉出,中國在不到10年的時間,建立起全球最先進的快速物流體系,這背後正是技術的變革,也是製造業、服務業、產業鏈的變革。

最後是中國經濟的變革,逐漸從製造業邁向現代服務業,馬雲指出:「過去靠製造業解決就業,未來靠服務業解決就業,必須在發展先進製造業的過程中,真正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我們不能因為豬出現了問題,大力恢復養豬,再回到昨天的環境污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