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光」後的第3個綠能 能源局看上小水力

2019/12/18 19:05

台電微水力機組。(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動綠能發展,又以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為主軸發展,能源局今(18)日表示,除前述兩大支柱外,必須尋找第三個綠電類別,能源局長游振偉指出,潛能雖不像地熱多,但小水力如同螞蟻雄兵;能源局預計明年在北部、中部尋找2至3個示範點。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指出,小水力與地熱都值得發展,但地熱探勘初期會相對保守,按照發展速度來看,小水力時程會快一些。陳崇憲強調,水力發電技術不難,裝置容量2萬瓩以下屬於小水力發電,有遍地開花的發展空間。

能源局盼小水力發展能如同屋頂型太陽光電,但要解決水權、技術與財務評估等問題,預計明年在宜蘭、南投等地區找2、3個示範點,讓外界了解相關的SOP。

再生能源發展今年5月修正後,能源局已新增小水力項目,根據預告版本,明年小水力躉購費率每度為2.8599元。

上週剛結束的躉購費率公聽會,不少業者盼小水力費率應以較高費率扶植,預告的2.85元費率偏低,但陳崇憲解釋,爭取較高費率要拿出明確的成本資訊,目前完全只算發電成本,若納入防洪設備費用,將有上調空間。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補充,明年仍以光電、風電為綠能發展主軸,光電要多元運用,推展出農電共生、漁電共生,風電則有離岸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規則出爐,為此,已要求台電的電網調度、抽蓄儲電完善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