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是「無基之彈」?顧立雄:從本益比看股市表現算合理

2019/12/18 15:19

台股表現是否與基本面背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從本益比來看,目前表現尚屬合理(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兩天,包括中研院及台綜院等國內研究機構紛紛對台股提出警訊,包括基本面無突出表現,指數卻創下29年;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從本益比來看,台股走勢還算合理的」,不過,未來基本面表現,無論是全球總體經濟或國內景氣,都將直接影響台股後市。

顧立雄今天出席今周刊主辦的「第12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頒獎典禮,對國內股市表現做出以上表示。

台股今天小漲25.44點,終場加權指數收在12122.45點;由於台股史上最高點是1990年2月的12686點,也就是說,只要再大盤指數只要再漲5百多點,就能寫下台股新高紀錄!

不過,國內研究機構也提出隱憂,國內股市與實體基本面脫鉤或背離,也就是「無基之彈」,即缺乏基本面的股市反彈或上漲。

像是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就直言,從基本面來看,台灣企業獲利下滑16.5%,國內景氣並不是非常好,但金融面的股票卻非常亮麗,可能原因是外資對台灣的股市過度樂觀;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也表示,台股漲到1萬2千點,民眾卻無感,「因為錢都被外資、有錢人賺走」。

對於基本面是否與大盤股市脫鉤?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我們若從「本益比」上來看,其實,股市表現還算是合理的,不過,後續基本面的表現,確實也將直接影響台股走勢。

所謂「本益比」(Price to Earnings ratio)是用來評估股價是否合理的指標之一,這是以股價除以年度每股盈餘(EPS);根據統計,今年11月我國上市股票的本益比為18.73倍。

其實,台股登上1萬2千點關卡之後,顧立雄馬上就溫情喊話,建議投資人要「居高思危、審慎以對」,畢竟,股市並非萬里無雲,未來不確定風險仍相當多;他直言,站在主管單位立場,我們最重視的是市場健全性、平穩發展。

這也顯示,金管會也擔心股市過熱或一時漲太多,反而不利投資市場整體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