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報假新聞致被報導公司股價崩跌 遭法國重罰1.67億

2019/12/17 14:22

彭博2016年根據1篇假新聞稿,報導法國營建巨擘萬喜集團(Vinci)人事和財報異動消息,導致萬喜股價崩跌,遭法國金融監管當局祭出重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2016年根據1篇假新聞稿,報導法國營建巨擘萬喜集團(Vinci)人事和財報異動消息,導致萬喜股價崩跌。法國金融監管當局16日就此向彭博開罰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6736萬元)。

《法新社》報導,2016年11月22日,包括彭博在內的多家媒體根據聲稱是萬喜集團發佈的假新聞稿引述報導,稱萬喜集團已開除財務長,並在發現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會計帳目有誤後重新申報。這導致萬喜股價1天之內重挫19%,公司市值一度蒸發60億歐元(約新台幣2013億元)。

當時該篇假新聞稿最先發佈在鏡像網站(mirror site)上,相較於正常新聞稿幾乎難以分辨。鏡像網站的網址並非正常的網址,假新聞稿上的公司發言人手機號碼也不正確,甚至有萬喜公關部門主管的假簽名。而在假新聞稿發佈半小時後,鏡像網站上又再公佈萬喜否認的假新聞稿,比萬喜真正發佈的否認新聞稿還早,使得金融市場更加一頭霧水。

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MF)表示,彭博散播「它應該要知道是錯誤的資訊」,在報導前也沒有求證,沒有遵守新聞倫理,決定處以500萬歐元罰款。彭博則回應,對於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的懲罰感到失望,強調彭博也是這起詐騙案的受害者之一,打算提起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