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推稅收修法,會計師:台商小心出現「三重打擊」!

2019/12/16 20:38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劉中惠呼籲,台商不管是要繼續深耕中國或是離開,都應詳細了解相關規定,以免稍一不慎就遭遇「三重打擊」。(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基於貫徹依法徵稅的原則,持續推進稅收立法工作,最近公佈增值稅法徵求意見稿及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劉中惠呼籲,台商不管是要繼續深耕中國或是離開,都應詳細了解相關規定,以免稍一不慎,就出現稅款被扣繳、費用被否准認列,錢又匯不出來的「三重打擊」。

KPMG舉辦「2019中國稅務新趨勢:大數據監管下的租稅風險治理策略」研討會,劉中惠說,台商經營方向不論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或是將生產重心轉移,都會影響公司未來至少5至10年發展,要全方位審慎評估,若要從中國匯出資金,也應詳細了解相關規定。

她強調,因為不同性質的交易給付,所需進行之備案手續及文件不盡相同,且兩岸租稅協定並未生效,應考慮租稅協定的適用及中國公司費用認列問題,否則恐有稅款被扣繳、費用被否准認列,錢又匯不出來等層層打擊。

KPMG稅務投資部協理任之恒也分析,今年起,中國銷售貨物的適用稅率從16%下降至13%,但企業是否能享受稅收紅利,需視乎其議價能力,也就是說,若台商議價能力不足,反而會被上下夾擊、獲利下降。

任之恒指出,例如跨境服務的課稅權,採納「服務消費地」的原則,判定是否需在大陸交稅。她提醒,增值稅屬「價外稅」,只要法令出現變化,對整體供應鏈均有影響。

她進一步說,中國銷售貨物的適用稅率從16%下降至13%,但若台商在整串交易鏈中是談判弱勢方,很可能被上下游夾攻,獲利反較稅率下調前低。她建議,增值稅的影響,不僅財稅部門要關注,其實與總部管理、採購、銷售及生產環節均環環相扣,企業應由上而下積極因應。

任之恒表示,如果上游公司議價能力大較台商,不但沒調降售價,反而還提高售價,等於是台商要奉送更多利潤給上游業者、但新制上路後,購買價格維持不變情況下,台商也無法反映在售價上,恐怕會比降稅前更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