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美伊一觸即發 黃金又當紅

2020/01/08 08:13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記者林浥樺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如果要提到歷史上黃金呈現多頭走勢的因素,現在好像已有蠻多條件已經符合,包括有沒有恐慌,對於只要是地緣政治,中美貿易談判、或者是英國脫歐,這些政治的不確定性,通常就是黃金表現的一個時候。那再來就是,景氣是不是有趨緩?甚至景氣有沒有衰退的疑慮,這樣子的環境在殖利率變負斜率的時候,黃金也有上漲過,所以這幾個原因是黃金會不會上漲的關鍵。因為中美貿易談判似乎往順利的方向,所以黃金行情就暫時休息了,但美伊關係緊張,再度引發黃金避險需求的行情。

美伊一觸即發 黃金爆避險買盤

造成黃金可能上揚的第2個因素,是在景氣恐有落入衰退的疑慮。最近一次市場認為景氣有落入衰退疑慮,是去年有一段時間,美國的長天期公債利率低於短天期的殖利率曲線倒掛的一個狀況,那時候市場擔心可能半年、1年後景氣會落入衰退。目前看起來市場對於美國的GDP還是預估有2%左右。所以沒有景氣陷入衰退疑慮的話,那麼黃金的功能,其實就只剩下偶爾市場可能波動升高的時候的避險功能。

另外還有一個影響黃金行情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上述兩個因素並沒有發生,但若發生高通貨膨脹。所以當前景氣沒有衰退,高通膨也未發生,再加上美元強勢,也就替代了資金放到、流到黃金的意願。因為資金擺在美元,現在還有1%的利息,擺到黃金是沒有利息,投資黃金若要獲利,它只能等價格上揚。

所以投資工具的優劣也必須作比較,目前大家不用那麼早就去黃金市場等,要觀察的關鍵,是2020年如果通膨升高,又或者美元走弱,又或者是市場對於景氣的疑慮又重新再升高,這也跟中美貿易戰有關。可能你資金已經比較多,你佈局完了股票、債劵之後,還有多餘的資金,你可以放5%、10%在黃金,在那裡等。因為你不是完全只靠它的收益來源,你是把它做剛剛所說的第三類資產。

外資預測 2020年黃金最高看每盎司1700美元 

過去每逢過年,黃金的需求就會變高,其實台灣也有這種現象。如果你是為了一些實質上的需求,實體金價就有上揚的機會。那相對的你是為了投資的需求,我有抓最近大型外資的報告,預測範圍很廣,2020年最高有看到每盎司1700美元。

不過這大家就是一樣必須考量通膨、美元,如果美元貶,錢就比較有機會移到黃金那邊。平均目標價大概在每盎司1600美元。

黃金現在在每盎司1550美元左右,所以我覺得是可以分批買,1500以下就慢慢接,因為目前明年美國景氣展望,大家沒有那麼悲觀,不過因為年底通常是股市的旺季,中美談判又剛好比較順利,所以有機會的話反而是2020春節後,我覺的有可能股市會作一些回檔,那應是黃金比較好的進場時間。.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鄭景懋、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